產經 > 製造業

手機廠商漲價牽動產業鏈 零部件龍頭迎新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09:57

已收藏

繼小米和魅族之後,近日,又一家國產手機廠商宣佈漲價,這家手機廠商就是努比亞。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國產手機廠商宣佈漲價。業內人士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手機價格普漲將給零部件領域的龍頭企業帶來機會,特別是手機電池的生產企業。

  
原材料成本上漲成主因

  
努比亞從2月16日起,對旗下miniS進行漲價,原價1499元,漲價後的價格為1599元,而黑金套裝版則漲至1699元。

  
自從進入2017年,各大手機廠商相繼漲價,從最初的魅藍Note5到紅米4和4A,再到現如今的努比亞miniS,手機價格普漲趨勢已經形成。

  
幾乎所有手機廠商都把漲價的原因解釋為,零部件的價格上漲導致手機成本上升。

  
努比亞在漲價聲明中稱:“自2016年底起,由於元器件採購成本上漲以及匯率因素影響,導致努比亞miniS的成本已經超出當初產品定義時的範圍。”

  
魅族科技副總裁李楠表示,公司決定通過提價來應對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壓力。

  
對於國產手機普漲的趨勢,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兼職教授、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漲價是多方面因素導致的,但一個重要原因是三星手機電池爆炸事件,促使手機廠商加強了零部件品質的管控。

  
去年,三星旗艦手機Note7剛一問世,就發生了電池故障導致的炸機醜聞。該事件直接影響了三星電子的財報。三星事件也給其他手機廠商敲響了警鐘,促使手機廠商採購更有品質保障的電池和其他零部件。品質將取代價格,成為手機廠商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項立剛認為,由於龍頭企業的品質管控能力更強,因此,三星炸機事件後,手機廠商更願意選擇龍頭企業的電池產品。這會導致龍頭電池企業的定價權提升,進一步加大下游手機廠商的成本壓力。

  
上市公司加碼電池業務

  
記者注意到,隨著優質電池的市場需求變大,企業的定價權提升,一些上市公司選擇了定增擴產,還有一些公司準備佈局手機電池業務。

  
1月,欣旺達公告,公司擬向特定物件非公開發行股票,在消費類鋰電池模組擴產項目中投資6.6億元,建成年產1億隻消費類鋰電池模組的自動化生產線。

  
欣旺達近日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公司與國際化大客戶持續良好合作,包括華為、聯想、小米、中興、魅族等國內客戶,均處於公司供應鏈的核心位置。

  
維科精華2月18日發佈公告,公司擬以發行股份的方式,收購關聯方維科電池71.40%股權,佈局手機鋰電池業務。據介紹,維科電池自成立起即專注於手機鋰離子電池的研發、製造和銷售。公司產品主要用於中高端品牌手機,目前已與下游行業知名客戶聯想、金立、海信、傳音、HTC等手機廠商建立了良好的業務合作關係,在智慧手機領域具有領先的行業地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