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郵輪製造有望成中國造船業新亮點

天津
2016-09-26 14:23

已收藏


記者24日從第十一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上獲悉,繼"十二五"期間中國造船業利潤整體下探後,今年前8月船企利潤進一步下滑,郵輪製造或將成為為數不多的行業亮點。

近期,國際造船業頻頻傳出負面消息,其中尤其以韓國造船業問題暴露最為突出。去年以來,中國造船業先後有多家造船廠被曝遭遇經營危機。論壇上,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楊拴昌表示,"十二五"期間,中國造船業整體利潤比"十一五"期間下降了300億元。

今年前8月,重點監測的94家造船企業利潤只有28億元,同比降幅達24.4%。"整個造船業還處在困難當中,走出困難不易。"楊拴昌說。

論壇期間,中船集團、美國嘉年華集團等多方簽署合作意見書,建造首艘國產大型豪華郵輪。中船重工董事長胡問鳴稱,郵輪製造正在成為造船業未來新的增長點,這與中國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郵輪市場是相一致的。

"造船業當前亟需培養新的動能。"楊拴昌指出,大型郵輪製造是一國成為海洋強國和製造強國的重要標誌,也是當前供給側改革背景下造船業升級的重要方向。儘管全球造船市場持續低迷,但郵輪市場十分活躍。未來10到20年是郵輪業發展的黃金期,借此機會郵輪製造也有望實現跨越式發展。

會議期間,雲頂香港有限公司創始總裁區福耀表示,公司將把宣佈進駐中國市場的最大郵輪在2020年左右引入國內。兩艘超級郵輪將會以"中國特色"為最大賣點,是全球首個專為現代中國市場而量身定制的郵輪,也將是目前宣佈進駐中國市場的最大郵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