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我國現代有軌電車技術將統一標準

中国证券网
2016-03-23 12:09

已收藏


近日,《現代有軌電車交通工程技術標準》(簡稱《標準》)在武漢進行評審,這是國內有軌電車行業第一個系統性技術標準。

據中國交通新聞網3月23日消息,據瞭解,目前全國已有八個城市已陸續建成有軌電車並運營,而武漢光穀有軌電車T1、T2示範線也預計於年底完工,但此前有軌電車行業一直缺乏統一的技術規範。該標準通過審查並將於10月份發佈實施,將填補我國現代有軌電車行業技術統一標準的空白。

《標準》指出,有軌電車可採用全封閉、半封閉和混行路權。《標準》還明確,有軌電車運輸能力應與相交路口的通行能力相匹配,其骨幹線路遠期設計高峰行車對數不應小於20公里/小時,且宜採取必要的硬體保障措施和行車優先策略。《標準》還對有關乘客舒適度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明確,運輸能力按照6人/平方米車廂站席標準進行配置,超員標準為8人/平方米。此舉將保障有軌電車避免出現“人擠人”的情況。

光谷交通副總工程師何小林介紹,目前武漢光谷正在建設有軌電車T1、T2示範線,建設里程36公里,將實現6個交叉路口互通運營,運營總里程達102公里。預計建成後,有軌電車線路可以和地鐵實現無縫換乘。

據瞭解,光穀廣場綜合體和光穀火車站兩大綜合交通樞紐正在建設中。今後,通過綜合交通樞紐就可實現3條地鐵線與有軌電車T1、T2示範線無縫換乘。通過光穀火車站,還可實現武九客專、武漢“1+8”城市圈城際鐵路線、2條地鐵線的無縫換乘,也可以與有軌電車線、BRT快速公交以及常規公交實現有效換乘。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