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軍工院所分類改革迎突破 航太系望成"領頭羊"

中国证券网
2016-02-04 09:35

已收藏


日前,航太科技集團召開的2016年度工作會議上傳出資訊,目前國家正在穩步推進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改革,航太科技集團作為國防工業主力軍,今年將加快各項改革進程。集團董事長雷凡培強調,2016年要狠抓深化改革,著力完善型號科研生產管理模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改革發展建設任務。

據悉,近日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改革的部分方案已成稿並報審,將進入發佈程式階段。機構認為,航太科技集團資產證券化率僅約20%,大院所小企業格局明顯,盈利水準高的科研院所,在改制後證券化空間較大,並有望提升旗下公司整體業績。

中央軍委印發深化國防軍隊改革意見以來,各項具體任務密集實施。從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的成立,到軍委機關四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以及在2月1日舉行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上,原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基本形成。券商研報認為,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有助於實現各軍兵種均衡發展,提高軍隊現代化水準,為資訊化戰爭提供重要支撐。

軍政、軍令分開體系的構建,標誌當前軍改已進入到具體方案逐步落地階段。綜合多方消息來看,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出臺步伐較快。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改革檔較多,包括《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方案》和《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改革實施工作方案》、以及《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中軍工科研院所轉制為企業配套政策》等,其中後者已上報,正在辦理後續發佈手續。另外,國防科工局還起草了《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中軍工科研院所轉制為企業配套政策》,圍繞党的建設、人員分流、收入分配、社會保障、財政稅收、安全保密等方面制定31條政策。

目前風帆股份、南通科技等上市公司已注入了部分科研院所資產,但比例較小。隨著軍工科研院所改制細則出臺,各大軍工集團的資產證券化率將有所提升,而作為整合平臺的上市公司也將獲得價值重估。科研院所一直被視為各大軍工集團的最優質資產,譽為“鑽石礦”,因為科研院所技術領先、人才密集,不需要重資產即可運營。資料顯示,在中船重工集團28家軍工科研院所貢獻了集團超過30%利潤。航太科技、航太科工和中國電科等擁有大量科研院所資產的軍工集團,目前資產證券化比率僅為20%-30%不等,存在較大提升空間。

公司方面,航太科技集團旗下中國衛星為國內微小衛星研製龍頭,並參與了國家高分專項、空間基礎設施、北斗重大專項等工程。作為航太五院旗下唯一上市平臺,存在大衛星資產注入預期。機構認為, 航太五院收入為上市公司的6倍至8倍,在國企改革和院所改制的推進下,後續證券化空間較大。航太電子主營國防航太電子業務,無人機業務聚焦于中近程,面臨巨大的市場空間,目前已在軍用和安防等領域應用。機構預計,航太九院 13 所和 771 所等優質資產在科研院所改制方案的推動下,有望實現注入並基本實現大股東資產整體上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