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造紙業現兩極分化 部分紙廠開始佈局海外

北京
2015-11-11 10:01

已收藏

2015年中國各大紙廠業績均有明顯提升。上半年,太陽紙業淨利潤增長17.94%,理文造紙淨利增長22.75%,中順潔柔增長26.65%,晨鳴紙業增長13.99%,山鷹紙業增長36.53%…… 中國輕工業資訊中心副主任、紙業戰略專家郭永新認為,"紙業品種多樣,滲透到各行各業,從不同紙種的波動能夠清晰折射出宏觀經濟的變化,同時也給了紙廠轉型的方向和空間。

"中國經濟已進入結構調整期,紙業復蘇再也不可能像過去那樣全面回暖,不同宏觀領域對應的不同紙種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事實上,與鋼鐵、煤炭等行業多為國企不同,造紙業幾乎全是民營企業。政府對中小產能淘汰的最為徹底,大企業自身轉型升級較為迅速。

全國工商聯紙業商會秘書長張慎金表示,"造紙行業在連續5年多的低迷之後,經過市場的自我調整,出現了兩個分化的現象。" 大企業在復蘇時,中小紙廠卻深陷虧損的泥潭之中。從去年底到今年8月,虧損紙廠從337家增加到379家,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 太陽紙業是中國最大的高檔塗布包裝紙生產商,此前一直面向工業,為茅臺、五糧液、紅塔、青啤等企業提供高檔包裝。

2012年起,高級商品銷量應聲下滑,大眾化消費卻始終處於不斷升級和高速增長之中。隨著人們用紙習慣的升級和餐飲業火爆,生活用紙消費需求大增。2010年生活用紙生產量為620萬噸,2015年就提升到1100多萬噸,翻了近一倍。

2012年太陽紙業開始轉型,把生活快消品作為企業發展的一個新方向,更好地適應經濟環境。 不僅僅是太陽紙業,整個造紙行業形成了一股轉向消費領域的趨勢。目前已進入生活用紙的有晨鳴集團、華泰集團、泉林紙業、廣西華勁集團、陝西興包等,正準備進入的有理文紙業、玖龍紙業等。

受互聯網的衝擊,紙作為文化傳播的用途大大降低,相對應的書寫紙、新聞紙等紙種的產量逐年遞減,紙的用途向包裝轉移。這意味著紙越來越無法獨立成為商品,只能附屬在其他產業之上。 11月5日,在曼谷召開的第23屆東盟制漿造紙聯合會的年會上,越南造紙協會會長宣佈,玖龍紙業在越南投資年產40萬噸包裝紙的項目已於11月4號破土動工。

目前,理文紙業也已在越南投建30萬噸基地,臺灣正隆紙業2.4億美元押注越南,太陽紙業繼老撾進行了佈局。更多的中國紙廠開始佈局海外,將在一定程度上規避因全球產業轉移、中國進出口額下降而引發的業績震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