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我國口服抗癌疫苗基礎研究取得新進展

中國證券網
2022-05-17 10:17

已收藏



  中國科學院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研究員聶廣軍、趙瀟改造出一種能經口服在體內工作的基因工程菌,通過小鼠模型實驗,實現在腸道中原位可控地產生攜帶腫瘤抗原的細菌外膜囊泡,以刺激機體的抗腫瘤免疫反應。近日,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作為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內分佈著機體約70%的免疫細胞。相比於常規的注射類疫苗,口服疫苗有望通過刺激腸道內豐富的免疫細胞,啟動人體免疫反應來預防、治療疾病。不過,嚴苛的消化道環境和複雜的腸道上皮屏障,仍是口服疫苗研發的主要挑戰。聶廣軍和趙瀟研究團隊通過基於細菌外膜囊泡的疫苗體系研究,對大腸桿菌進行了基因工程改造。小鼠模型實驗證明,這種基因工程菌可以克服消化道環境抵達腸道,並在阿拉伯糖的誘導下,分泌帶有腫瘤抗原的細菌外膜囊泡。細菌外膜囊泡能有效穿越腸上皮屏障,啟動腫瘤抗原特異性免疫,在多種小鼠癌症模型中發揮抗腫瘤作用,顯著抑制腫瘤生長、限制腫瘤轉移,並發揮長期保護作用。

  研究人員介紹,作為一種細菌分泌的天然納米顆粒,細菌外膜囊泡能夠有效啟動天然免疫信號通路,並實現腫瘤疫苗和佐劑“二合一”。該體系將極大推進口服疫苗的開發,提高疫苗依從性並降低成本,在未來研究中根據需要也可用於傳染病防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