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世衛組織:預計未來幾十年癌症病例數將大幅增加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2-04 07:47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2月3日電(記者劉曲)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預計未來幾十年癌症新發病例數將大幅增加,到2040年全球新發病例數將比2020年增加近五成,其中中低收入國家增幅最大。

世衛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部門官員安德列·伊爾巴維2日對媒體表示,據該組織2020年12月發佈的資料,2020年全球有193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有1000萬人死於癌症。目前癌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死因。

世衛組織預計,未來幾十年癌症新發病例數將大幅增加,到2040年全球新發病例數將比2020年增加47%,其中中低收入國家增幅最大。癌症對經濟影響巨大,據估計,2010年癌症造成的全球經濟負擔總額約為1.16萬億美元,這一數字還會不斷上升。

伊爾巴維說,新冠疫情對癌症控制工作影響深遠,包括延誤診斷、中斷或放棄治療、削減研究和臨床試驗等。在中低收入國家,癌症晚期診斷、缺乏高品質和負擔得起的診斷和治療服務已成為普遍現象,疫情期間更是如此。據世衛組織2020年一項調查,在調查覆蓋的國家中,有40%以上的癌症治療因疫情被中斷。包括癌症在內的非傳染性疾病患者面臨的新冠重症和死亡風險更高。

世衛組織提醒公眾,約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是由於吸煙、體重指數過高、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過低、缺乏體育鍛煉及飲酒造成的,其中吸煙是最重要的癌症風險因素。因此,不吸煙、經常鍛煉、健康飲食、避免有害酒精使用,都是有效的癌症預防方法。此外,得益於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許多癌症仍有較大治癒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