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腦血管周圍間隙變化或有助識別老年癡呆症風險

新華社,北京
2021-01-31 21: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李雯)美國《神經學》雜誌網路版日前刊載的一項研究表明,隨著時間推移,腦血管周圍間隙擴大的人可能比其他人更易出現認知問題或患上老年癡呆症。這一發現或許有助老年癡呆症的早期診斷。

腦血管周圍間隙是腦部小血管周圍充滿液體的空間,參與腦中廢物和毒素的清除,該間隙大小可能與衰老引起的大腦變化有關。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8年時間,追蹤了414名72歲至92歲的老人。這些老人在研究開始時及此後的每兩年通過認知能力測試,做一次老年癡呆症評估,並接受一次核磁共振腦部掃描。研究期間,共有97人被診斷患上老年癡呆症。其中在腦血管周圍間隙擴大最多的31人當中,有12人被診斷為老年癡呆症患者。

研究人員發現,腦血管周圍間隙擴大最多的人患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性,是那些間隙擴大較少或沒有增大者的近3倍。腦血管周圍間隙擴大最多的人,其認知能力總分下降的可能性也高於那些間隙擴大較少或沒有增大的人。

研究人員指出,腦血管周圍間隙擴大可能意味著腦部清除廢物的能力受損,或許可作為認知能力下降或老年癡呆症風險增加的標誌,今後還需更多研究來瞭解這些擴大的腦血管周圍間隙是如何發展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