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自主研發的乳腺癌新藥開出首張處方

新華社,北京
2020-07-01 20: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車雲龍 全曉書)7月1日,中國自主研發的乳腺癌新藥--伊尼妥單抗在全國五個省市同時開出當地首張處方。伊尼妥單抗是一款用於HER2陽性轉移性乳腺癌患者的注射類生物靶向藥。

當日,位於北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為患者開出首張伊尼妥單抗處方。同時,江蘇、安徽、山東和浙江的醫療機構也相繼開出當地首張處方。

這距離該藥獲批上市僅僅12天。6月19日,由三生製藥控股子公司三生國健藥業(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伊尼妥單抗正式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

近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並推動實現臨床急需、必需且金額占比大、用藥負擔重的抗癌藥實現國產藥替代。

國家癌症中心2019年發佈的報告顯示,乳腺癌是女性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2015年中國乳腺癌新發患者數為30.4萬人,其中,20%至25%為HER2陽性患者。

HER2是乳腺組織中的一種蛋白質,説明控制乳腺細胞的分裂、生長和修復。當HER2基因變異時,它會促進癌細胞的快速生長。HER2陽性乳腺癌生長速度快,容易擴散,復發率高。

研究顯示,"仿創結合"的伊尼妥單抗具有更強的ADCC效應。ADCC效應全稱"抗體依賴的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是一種免疫反應,簡單來說就是用抗體包裹腫瘤靶細胞,使其易受免疫細胞的攻擊。

三生製藥董事長婁競說,伊尼妥單抗打破了進口藥物在抗HER2單抗市場的壟斷局面,給中國乳腺癌患者帶來了更多選擇。

1998年9月,全球首個抗HER2人源化單克隆抗體藥物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二十多年間,多種新型抗HER2藥物相繼問世。

上世紀末,中國科學家開啟了抗體類藥物研究的探索之路。中國臨床腫瘤學會乳腺癌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澤飛教授帶領團隊歷時四年,完成了伊尼妥單抗隨機對照、多中心、前瞻性Ⅲ期臨床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