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非洲豬瘟疫苗臨床試驗進展順利

新華社,北京
2020-06-10 14:5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于文靜)據中國農業科學院10日消息,由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自主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環境釋放和臨床試驗進展順利。

記者從10日召開的中國農業科學院2017-2020年重大科研進展發佈會上瞭解到,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按照農業農村部黨組統一部署,中國農科院組織開展非洲豬瘟防控科技攻關,相繼完成了非洲豬瘟疫苗創制實驗室研究和產業化中間試製工作,一株基因缺失疫苗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據瞭解,該疫苗株於2019年12月通過國家評審,獲得批准開展環境釋放試驗;2020年3月獲農業農村部獸用生物製品臨床試驗批件,獲准在黑龍江、新疆和河南三個養殖基地開展臨床試驗。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按照批准的試驗方案,科學推進,取得初步結果。

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所長步志高表示,攻關團隊於3月份開始開展疫苗株環境釋放試驗。截至目前,疫苗接種仔豬生長狀態良好,無異常臨床狀況;疫苗接種母豬狀態良好,無異常臨床表現,無異常發情、無流產。免疫豬無疫苗毒排放,無水準傳播。免疫後大部分母豬已產仔,免疫組與對照組產仔、死胎率無顯著差異,仔豬生長狀況良好。

攻關團隊於4月上旬、5月上旬和6月上旬分別在黑龍江、河南和新疆等三個基地啟動疫苗臨床試驗,試驗豬共計約3000頭。截至目前,免疫仔豬群生長狀態良好,無明顯臨床不良反應;對注射疫苗的豬進行剖檢,無明顯病理變化;無疫苗毒排放;無水準傳播;免疫後至今,整體死亡淘汰比率低於1%,免疫組和對照組豬無顯著差異。臨床有效性試驗正在進行中。

據悉,下一步,中國農科院將落實農業農村部關於非洲豬瘟防控科研攻關的統一部署,按照動物疫苗生物安全管理和獸藥評審要求,加快推進疫苗研發各項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