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世衛組織:疫情期間應確保常規疫苗接種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4-28 06:24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4月27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27日說,新冠疫情期間應努力確保常規疫苗接種和其他醫療服務,尤其是針對兒童和最貧窮、最弱勢人群的醫療服務,否則可能造成眾多不必要的死亡。

本周是世界免疫周。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儘管世衛組織已協調各方加速研發和試驗各種新冠診斷和治療方法,"但最終我們需要一種疫苗來控制這種病毒"。

譚德塞表示,新冠疫情正在造成重大損失,世衛組織對新冠大流行對兒童的影響深表擔憂。他說,兒童因新冠病毒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相對較低,但罹患可用疫苗預防的其他疾病的風險很高。

世衛組織資料顯示,疫苗可以預防20多種疾病,每年有超過1.16億嬰兒接種疫苗,占全球新生兒總數的86%,但每年仍有1300多萬兒童錯過疫苗接種。

譚德塞表示,這一數字還會因新冠疫情而上升。他舉例說,脊髓灰質炎疫苗的接種已經停滯,甚至一些國家的常規服務也在縮減或關閉。此外,一些家長和監護人出於對新冠疫情的擔憂而避免帶孩子接種疫苗。他警告說,疫苗接種率的下降將導致更多疫情暴發,包括麻疹和脊髓灰質炎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據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估計,至少有21個中低收入國家已報告因邊境關閉和通行中斷而出現疫苗短缺情況。迄今為止,該聯盟支持的14個疫苗接種項目已被推遲,包括預防脊髓灰質炎、麻疹、霍亂、人乳頭瘤病毒、黃熱病、腦膜炎等疾病的接種。

此外,譚德塞表示,正如免疫接種在一些國家被中斷一樣,許多其他疾病的醫療服務也在新冠疫情期間被中斷,導致最貧窮和最弱勢的人群遭受包括瘧疾等疾病的折磨。

世衛組織上周發表一項新模型分析,估算了新冠疫情對撒哈拉以南非洲41個國家的瘧疾醫療服務的潛在干擾。結果顯示,在最壞情況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瘧疾死亡人數可能翻番。為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世衛組織正與各國和合作夥伴一道努力,確保即使在新冠大流行期間針對瘧疾等疾病的醫療服務仍能繼續。

每年4月最後一周是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促進接種疫苗以保護各年齡段人群免患疾病。世衛組織表示,免疫接種能夠挽救無數生命,是公認最成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衛生干預措施之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