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供應緊張帶動維生素價格上行 相關上市公司業績看漲

中国证券网
2020-04-01 10:37

已收藏

隨著多個維生素品種出現階段性供應緊張,國內外市場的維生素價格走出一波淩厲漲勢,相關上市公司正在逐漸獲益。

  中國飼料行業資訊網3月30日報價顯示,歐洲市場VA報價漲至每公斤85歐元至90歐元,VD3報價漲至每公斤45歐元至50歐元,VE報價每公斤8.2歐元;國內市場VA報價漲至每公斤520元至550元(月初價格為每公斤330元至340元),VD3報價每公斤320元至360元(月初價格為每公斤100元至110元),VE報價每公斤75元至80元(月初價格為每公斤60元至65元)。

  受海外疫情影響,維生素行業對供給不確定性的擔憂直接導致了價格的上漲。以VA為例,其主要生產廠商帝斯曼的VA生產裝置分佈在瑞士、瑞典,巴斯夫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安迪蘇位於法國,三者合計產能2.4萬噸,占行業總產能的62%。上游原料檸檬醛是合成維生素A的關鍵中間體,目前檸檬醛產能主要集中在德國、日本和中國的少數幾家企業,其中巴斯夫德國工廠檸檬醛產能占比最高,為63%。關於疫情防控措施,巴斯夫表示,公司目前禁止員工前往高風險地區出差,如果有雇員因公出差或出於個人原因從這些地區返回,必須在家隔離14天。截至目前,巴斯夫生產運營並未停止。

  有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除了受疫情影響,行業庫存低、寡頭格局等也是維生素漲價的重要因素。同樣以VA為例,庫存方面,目前無論是經銷商還是飼料廠庫存都比較低。供給方面,巴斯夫路德維希工廠曾於2019年6月進行檢修,11月複產,但其後開工率一直不高;帝斯曼則因間甲酚供應不足,也是低負荷運行;我國的3家相關企業雖然已經復工複產,但相較往年同期進度滯後,導致負荷偏低。

  維生素價格大幅上漲,最直接的受益者是產業相關上市公司。多家券商的研報提到,新和成、浙江醫藥、金達威、兄弟科技、廣濟藥業、花園生物等維生素龍頭企業,有望在此次行業漲價中受益。

  已有公司在公告或互動平臺“劇透”了這一判斷。3月27日,金達威在2020年一季度業績預告中表示,公司預計一季度實現歸母淨利潤1.7億元至2.36億元,同比增長30%至80%,業績變動原因是公司維生素及輔酶Q10原料產品價格上漲,導致了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同日,花園生物在互動平臺表示,產品價格的上升對公司業績有正面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