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遠端醫療支援"升級":"5G+遠端CT掃描"應用於新冠肺炎診療

新華社,成都
2020-03-04 15:34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3月4日電(記者袁秋岳、張海磊)4日早上10點,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影像技術系主任李真林和他的團隊圍坐在兩塊看似普通的電腦螢幕前,準備通過5G雙千兆+遠端CT掃描助手,為遠在1500公里以外的湖北黃岡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遠端CT檢查。

2天前,5G可移動CT方艙首次在湖北黃岡黃州總醫院投入使用。當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通過5G+遠端CT系統為黃州總醫院共計106例患者進行了CT遠端檢查。全國首次實現跨省利用"5G+遠端CT"系統進行新冠肺炎病情診療。

"以往只能依據圖像資料進行會診,不能遠端操控CT機器,而現在在5G獨立組網的環境中就可以完成遠端操控。"四川電信5G辦公室總監楊東說,遠端操控CT必須通過5G網路的先進性和5G獨有的低時延特點才能滿足。

在位於門診放射科角落的華西醫院遠端影像中心裡,李真林通過電腦螢幕能同屏看到黃州總醫院CT方艙設備掃描所得的所有影像和資料資料,還能即時遠端操控位於遠端的CT設備,與當地醫生及時溝通。

李真林說:"通過系統,我們能遠端設置掃描方案、優化掃描劑量,保證影像學圖像品質,使資料獲取更加規範化,有利於更準確地判斷病情。同時,還能有效避免患者與醫務人員不必要的密切接觸。"

除了遠程支援湖北,自2月24日以來,華西醫院遠端影像中心已經和四川甘孜州人民醫院開展了3次遠端CT掃描,除有關新冠肺炎診療的掃描外,還有技術難度較高的血管掃描。

李真林說,邊遠地區CT影像技師人才短缺,借助"5G+遠端CT"不僅能提供CT掃描指導,優化當地CT掃描圖像品質,還能為基層影像技師提供專業培訓。

據瞭解,疫情期間,四川已建成覆蓋省、市、縣三級共計208家醫療衛生單位的5G雙千兆遠端會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系統。此後,"5G+遠端CT"系統將有望推廣至四川更多邊遠山區和西藏高原地區的醫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