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華社,北京
2020-02-03 20:5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3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彙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全國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廣大幹部職工、醫療衛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各方面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患病者及其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這次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党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緊迫問題。有關部門各司其職,軍隊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掛帥的領導小組。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了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

習近平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儘快找差距、補短板,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域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援。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要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會議強調,要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只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儘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要重點抓好防治力量的區域統籌,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疫情監測,集中救治患者,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觀察,完善和強化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的措施。各地區要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責任,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採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要做好春節後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人員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責任,加強乘客健康監測和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

會議指出,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這是當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集中收治醫院要儘快建成投入使用,繼續根據需要從全國調派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同時保護好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要統籌做好人員調配,儘量把精兵強將集中起來、把重症病人集中起來,統一進行救治,及時推廣各醫院救治重症病人的有效做法。要強化對定點醫療機構、隔離場所等重點部位的安保工作,全力維護醫療、隔離秩序。要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

會議強調,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科學論證病毒來源,儘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組織動員全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推動相關資料和病例資料的開放共用,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研究,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注重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

會議指出,要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要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積極組織蔬菜等副食品生產,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各地要加強統籌協調,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要保障煤電油氣供應。要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加強社會治安工作,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會議強調,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導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蹟,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佈權威資訊,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要加強網路媒體管控,推動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管責任。要繼續做好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協調,促進疫情資訊共用和防控策略協調。

會議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複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業複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加大新投資專案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要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將中央預算內投資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要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後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著力穩定居民消費,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進一步培養居民健康生活習慣。

會議強調,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要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要對公共衛生環境進行徹底排查整治,補齊公共衛生短板。要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要加強法治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要系統梳理國家儲備體系短板,提升儲備效能,優化關鍵物資生產能力佈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