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開發每月只需服一次的長效避孕藥

华盛顿
2019-12-05 17:0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2月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一個科研團隊發表報告說,他們正在開發一種長效口服避孕藥,每月只需服用一次,應用後有望大幅減輕女性日服避孕藥的負擔。

此前一項國際調查發現,採用日服避孕藥的女性中,有超過半數人在3個月內至少有一次忘記服藥。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在美國新一期《科學·轉化醫學》雜誌發表論文說,他們開發的這種新型避孕藥是一種由明膠包裹的膠囊,膠囊進入胃中後會釋放出一個給藥系統,在胃中停留數周,緩慢釋放出避孕藥物左炔諾孕酮。

給藥系統由某種聚氨酯構成,能有效抵抗酸性胃液的腐蝕,改變聚氨酯的濃度即可控制藥物釋放速度。在豬體內進行的實驗顯示,藥物可在長達4周時間內以相對恒定的速度釋放,使血液中的藥物濃度與日用左炔諾孕酮片的效果相近。

研究人員說,這種避孕藥有望在3到5年內展開人體試驗,他們下一步的工作包括藥物安全評估、研究批量生產的方法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