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創可貼"感測器可貼于皮膚監測健康狀況

北京
2019-08-20 09: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彭茜)智慧手錶、智慧眼鏡等可監測健康狀況的可穿戴設備越來越受到人們青睞。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研發的一款"創可貼"感測器可完全貼合於皮膚,監測心跳和呼吸,較之以往設備更加輕便小巧。

當這種"創可貼"感測器貼在測試物件的手腕或腹部時,它可通過檢測皮膚的伸展和收縮,來監測人的脈搏和呼吸。論文已於近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電子學》雜誌上。 這一名為"BodyNet"的感測器貼紙由貼在柔性襯底上的直徑幾毫米的小感測器和無線射頻識別天線構成,可隨皮膚伸展。固定在衣服上的帶電池的接收器可為貼紙無線供電。收到貼紙讀取的皮膚信號後,接收器就會經藍牙將信號上傳至智慧手機等終端。

論文通訊作者、斯坦福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鮑哲南接受新華社記者郵件採訪時介紹,最大的挑戰在於感測器天線可能會隨人體運動變形,影響信號收發。為此,研究人員利用絲網印刷技術把金屬墨水印製在橡膠貼紙襯底上,形成可彎曲天線,並開發了新型無線射頻識別系統,使天線隨皮膚起伏時也能發射更強更準確的信號。

"我們希望感測器像輕薄的隨身小貼紙,想貼哪就貼哪。比如測心臟指標,就貼在手腕或胸部;測手腳動作,就貼在肩膀或腿上。"鮑哲南說。她希望使用者可自由選擇健康監測的方式,像貼創可貼一樣無創無損。由於感測器貼紙成本很低,用戶可以使用多張貼紙監測不同部位,用完就可以扔掉。

鮑哲南說,現有感測器還比較簡單,主要檢測伸張力、溫度、壓力等,實驗室正致力於開發能檢測汗液、其他分泌物等多種化學資訊的感測器貼紙,以提供更多健康資訊。未來,這種感測器"創可貼"有望首先用於為睡眠障礙或心臟病患者提供醫療監測。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