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兩種試驗性新藥可提升埃博拉患者存活率

华盛顿
2019-08-13 21:1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13日電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12日宣佈,在剛果(金)開展的臨床試驗中,兩種試驗性新藥可將血液中病毒含量較低的埃博拉出血熱患者的存活率提升到90%。這為醫學界找到首種埃博拉出血熱治療藥物帶來了希望。

研究人員從埃博拉出血熱康復患者的身上提取出抗體,並在此基礎上研發了這兩種新藥--REGN-EB3和mAb114。REGN-EB3是3種單克隆抗體的混合物。mAb114是一種單克隆抗體,可與埃博拉病毒的表面蛋白結合,阻斷病毒蛋白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

聯合領導臨床試驗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對媒體說,在剛果(金)開展的4種藥物臨床試驗中,上述兩種藥物用藥患者的存活率比另外兩種藥物更高。另外兩種藥物分別為結合使用了3種抗體的ZMapp和抗病毒藥物Remdesivir。

在研究中,接受ZMapp治療的埃博拉出血熱患者中有49%死亡,接受Remdesivir治療的患者中有53%死亡。相比較而言,接受REGN-EB3治療的患者中僅有29%死亡,接受mAb114治療的患者中僅有34%死亡。

在感染早期尋求治療且血液中埃博拉病毒含量較低的患者中,接受REGN-EB3治療的患者存活率達到了94%,接受mAb114治療的患者存活率達到了89%。相比較而言,接受Remdesivir治療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二存活,接受ZMapp治療的患者中有四分之三存活。

研究人員接下來將繼續針對REGN-EB3和mAb114開展臨床試驗,繼續比較這兩種藥物的療效。 埃博拉出血熱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病,臨床表現主要為突起發熱、出血和多臟器損害,死亡率高達50%至90%,目前尚無獲准使用的治療方法。剛果(金)去年8月以來暴發埃博拉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資料顯示,這輪疫情已成為歷史第二嚴重的埃博拉疫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