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研究發現細胞有某種"缺陷"反而更長壽

华盛顿
2019-07-15 09:30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4日電(記者周舟)缺陷通常不意味著好事,但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酵母細胞內如存在某種"染色質結構缺陷",反而會更長壽。這項發現有助於探索人類細胞的類似機制和尋找抗衰老方法。

染色質存在於細胞核中,是去氧核糖核酸(DNA)與組蛋白等形成的結構。過去研究認為,組蛋白水準低會導致染色質結構容易散架,不利於細胞長壽。

美國貝勒醫學院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發表論文說,他們通過基因技術刪除了釀酒酵母中的某些組蛋白基因,細胞中組蛋白的數量因此下降,導致某種染色質結構缺陷。研究人員本以為有染色質結構缺陷的酵母壽命會縮短,但沒想到它們的壽命反而變得更長。

研究人員又用秀麗隱杆線蟲進行了實驗,同樣發現了這種染色質結構缺陷導致長壽的現象。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特定的染色質結構缺陷會啟動一系列抗衰老基因,最終導致長壽。

論文通訊作者、貝勒醫學院助理教授党巍巍對新華社記者說,這是細胞內在的一種抗衰老機制,相關機制可能還存在於其他一些生物體內。如果今後發現人類細胞也有類似機制,則有望用於開發抗衰老的方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