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上海兒科"AI醫生"上崗 能看300多種疾病

上海
2019-06-17 15:5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6月17日電(記者王琳琳)17日,兒科"AI醫生"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新門診大樓"上崗",能看300多種兒科疾病,覆蓋所有普通內科和常見亞專科。該中心副院長趙列賓介紹,通過學習數百萬個以往病例,正式上崗的"AI醫生"在輔助導診、診前檢查、智慧診斷上的準確率均超過90%。

傳統就診通常需要經歷掛號繳費、排隊候診、初次面診、化驗檢查、二次面診、確診拿藥等系列流程,病人要多次排隊,耗時常常要幾個小時。"AI醫生"正式上崗後,能為患者節省1小時以上就診時間。

記者現場體驗,在手機端"智能導診"平臺,語音或文字輸入症狀,"AI醫生"會輔助導診掛號,幫助患者推薦合適的臨床醫生。如果再選擇"接受智慧診前檢驗服務","AI醫生"就會繼續詳細問診,並智能推薦必要的檢查項目,在後臺的臨床醫生即時審核、確認無誤後電腦系統會自動開具檢查項目單。

"以前,患者掛完號要排隊1個多小時才能見到醫生,醫生初步詢問幾句病症後,會要求患者再去排隊做檢查。這個環節,AI完全可以通過深度學習自動給出規範檢查建議,既可大幅減少患者排隊時間,又能避免檢查遺漏或過度檢查。

"該中心門診護士長徐桂靈介紹,目前,"AI醫生"檢查建議準確率達到90%以上。

此外,正式上崗的"AI醫生"開始進入診斷治療階段,可依據患者病情和檢查結果自動生成初步病歷。二次面診時,醫生可在其基礎上核實、補充,而後,"AI醫生"會給出輔助治療建議供醫生參考。"目前,`AI醫生`依然處在與臨床醫生共同成長階段,臨床醫生最終決定是否採納。經過上千萬次的學習後,`AI醫生`會比剛`出道`的臨床醫生水準高。"趙列賓說。

據悉,正式上崗的"AI醫生"系統解決方案由該中心與依圖醫療合作建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