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全球規模最大肺炎鏈球菌基因組普查完成

北京
2019-06-12 10:4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新近完成了迄今最大規模的肺炎鏈球菌"基因組普查"。研究人員對來自51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萬份病菌樣本進行基因組測序,相關資料對瞭解不同菌株的分佈和進化有重要意義,可幫助確定未來的疫苗研發方向。

這個名為"全球肺炎鏈球菌測序計畫"的專案由英國韋爾科姆基金會桑格研究所主導,美國、以色列、南非和中國香港等地的多家機構參與。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柳葉刀·傳染病》雜誌上。

桑格研究所日前發表新聞公報說,研究人員總共發現了621個肺炎鏈球菌菌株,每個菌株都有一種或多種表面抗原類型。病菌樣本取自接種疫苗前後不同時期,揭示了病菌進化出新形態以躲避疫苗攻擊的情形。

肺炎是全球主要傳染病之一,也是5歲以下兒童的頭號致死疾病,其細菌型病原體以肺炎鏈球菌為主。許多國家近年來針對兒童開展大規模疫苗接種,但全球肺炎發病率仍然很高。其中一個原因是,主要肺炎疫苗針對7種或13種常見的肺炎鏈球菌表面抗原,而已知的表面抗原類型超過100種。

研究人員說,相關資料使人們首次瞭解全球範圍的肺炎鏈球菌感染情況,弄清不同地區常見的菌株。此外,根據病菌在疫苗壓力下的進化規律,可以預測特定地區接種疫苗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新菌株,及時制訂應對方案。由於細菌進化速度非常快,研究人員認為應當持續進行全球範圍的基因組監測。

該項目首席研究員、美國埃默里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羅伯特·佈雷曼說,"全球肺炎鏈球菌測序計畫"開啟了基因組學與公共衛生工作結合的新時代,這種結合在優化疾病預防策略方面有著無與倫比的能力,並為預測和應對新挑戰提供了一種極富價值的工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