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精選】“假宮頸癌疫苗事件”若查實,可不是罰8000元這麼簡單

新华网
2019-05-05 11:31

已收藏


“假宮頸癌疫苗事件”啟動問責機制

針對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違規接種一事 海南瓊海市紀委監委發佈資訊——

“假宮頸癌疫苗事件”啟動問責機制

近日,海南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涉嫌注射假宮頸癌疫苗事件”廣受關注。昨天(5月4日),據海南瓊海市紀委監委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瓊海市紀委監委對海南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違規接種九價宮頸癌疫苗一事啟動問責機制。

注射走私疫苗遭投訴

3月24日,有網友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發帖投訴稱,海南博鼇銀豐康養醫院注射走私九價宮頸癌疫苗。4月23日,有網友發帖稱,自己曾在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接種了價格9000元的韓版九價宮頸癌疫苗,並表示該疫苗為假疫苗。

4月28日,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涉嫌非法接種九價宮頸癌疫苗的調查結果,明確該院存在違法進行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行為。

根據海南省衛健委發佈的情況通報,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2016年2月1日取得執業許可證,2018年3月21日開業。經調查,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與青島美泊門美容醫院合作,違反相關規定,把整形美容科出租給美泊門美容醫院經營。2018年1月,該院涉嫌非法開展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業務,總共接種人數為38人,其中有37人為收費客戶,每人收取9000元,另外一名王某為公司內部福利,不收費。

查封藥品徹查來源

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已經在4月18日依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著重對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作出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行政處罰,沒收201496.8元違法所得,並處以8000元的罰款。同時,責令該院立即停止違法行為。

4月29日,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海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廳等四部門聯合發佈博鼇銀豐康養國際醫院涉嫌非法接種九價宮頸癌疫苗調查處理進展情況最新通報。成立由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公安廳等部門組成專項小組,督導依法查處。由藥品監管部門組織查封銀豐醫院藥品,以便徹查疫苗來源情況。

若查實將給予頂格罰款

對銀豐醫院涉嫌使用的假疫苗,藥品監管部門將進一步查清違法事實,查實後依照《藥品管理法》給予頂格罰款。對構成犯罪的,將移交公安部門追究刑事責任。對在銀豐醫院接種疫苗的人員進行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加大日常監管力度,由省衛生健康委和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增派監督人員進駐樂城先行區,指導、協調、會同瓊海市衛生健康委加強對醫療機構的監管。

另據介紹,截至目前,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在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具備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資質的醫療機構,僅有博鼇超級醫院和睦家疫苗中心。自2018年4月28日以來,共有18521針的接種服務,共有4348名客戶完成半年三針接種。

(記者 董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