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精選】“銀髮經濟”孕育新增長點 供給失衡問題待解

新华网
2019-04-18 11:40

已收藏


2020年老年消費市場將達3.79萬億 供給失衡問題待解

4月14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奧韻社區醫養結合服務中心,醫護人員説明老人開展肩肘關節康復訓練。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攝

中國老齡協會發佈的報告預計,到2020年我國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我國老齡產業市場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有望成為經濟發展新增長點。但與此同時,老年人亟需的老齡產品和服務有效供給仍顯不足,供需失衡問題需重點關注

4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確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的基礎上,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當日,中國老齡協會發佈《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指出,隨著老年群體規模不斷擴大、老年人生活生命品質提升,我國老齡產業市場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有望成為經濟發展新增長點。但與此同時,老年人亟需的老齡產品和服務有效供給仍顯不足,供需失衡問題需重點關注。

“銀髮經濟”孕育新增長點

當前,我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即將迎來人口快速老齡化階段。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49億人,占總人口17.9%,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過1000萬。從1999年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到2018年的19年間,我國老年人口淨增1.18億,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過2億的國家。

在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日益旺盛、政府扶持力度進一步加大的背景下,我國老齡產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報告》預計,到2020年,我國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無論是老齡用品市場還是養老服務市場都有較大剛需。

“雖然目前老年人的消費支出仍以生存型消費為主,但傳統消費熱點已呈現緩慢下降趨勢,多樣化市場需求將逐步推動老齡用品和養老服務領域消費穩步增長。”中國老齡科研中心老齡經濟與產業研究所副所長王莉莉說。

與此同時,“銀髮經濟”正不斷孕育新的增長點。比如,近年來興起的網路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受到老年人群體青睞。

資料顯示,2017年微信月活躍用戶中,55歲至70歲的中老年用戶達到5000萬人。隨著老年人收入提高,越來越多老年人在娛樂文化、健康養老等方面的支出持續增長,對晚年生活品質性、享受性要求不斷提高。

供給失衡問題待解

《報告》顯示,近年來老齡產業升溫較快,大批社會力量投入參與發展,但在以需要為導向、增加有效供給等方面仍有所欠缺。主要體現在養老服務市場活力尚未充分激發,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給不足、服務品質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

比如,近年來我國機構養老服務發展較快,但家庭養老仍是廣大老年人的首選。《報告》指出,我國老年人對家庭養老的需求率高達82.05%,這顯示供需雙方有一定的偏差。

“所謂‘家庭養老’,不是傳統意義上完全依靠家庭成員承擔贍養責任的養老方式,更多是一種養老地點與環境的選擇。老年人在家庭中既可接受家庭成員的照料及心理慰藉,也可根據身體及家庭需求選擇居家和社區的養老方式。”王莉莉表示,從不同年齡段來看,當前老年人對家庭養老的需求意願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強;相反,對養老機構與社區養老的需求意願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弱。

《報告》還顯示,隨著收入提高與消費理念更新,老年人對健康知識、健康服務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擴大,對健康資訊的關注程度逐漸增強。尤其是完全失能、半失能、生活困難、沒有配偶及高齡老年人對日常生活照料的需求較高。但在供給方面,現有公辦養老服務機構提供的服務多屬於基本生活服務性,針對能自理老年人的多,針對半失能、失能老人提供護理服務的養老機構少,針對失智老年人的養老服務機構更少。

在老齡健康產品方面,我國老年健康產業雖然近年來迅速發展,但健康服務產業所占比重仍遠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工業國家及地區。

《報告》指出,目前全球老年用品有6萬多種,但我國僅有2000多種。在金磚國家中,俄羅斯、巴西、印度和中國健康服務業產出占總產出的比重分別為3.5%、3.5%、1.2%、1.7%,發達國家日本和美國的這一比例則分別為5.9%、6.7%。由此可見,無論是在老齡產品供給還是健康服務供給方面,我國尚未達到老年群體對市場的合理消費預期。

需求側供給側同時發力

針對供需錯位等問題,《報告》建議,一方面,老齡產業發展處於初創階段,亟需建立政策制度體系,以需求為導向,聚焦重點消費品和旅遊、健康、家政等服務消費,培育老齡產業重點領域;另一方面,相關企業應針對老年人需求的特殊性、差異性和多樣性,準確市場定位和精准市場細分,開發設計多樣化、個性化、人性化的老齡用品和服務。

“從現狀看,康復輔具、保健品、護理用品將繼續佔據老年消費市場優勢,助聽、助行、助浴、移位元、康復、電子科技產品如能實現本土化科技創新,將有利於拉動老年消費、拓展市場。”王莉莉說。

《意見》也著重強調了從需求側發力。比如,在養老保障上,明確鼓勵商業養老保險機構發展滿足長期養老需求的養老保障管理業務;在健康方面,強調要推進在養老機構、城鄉社區設立康復輔助器具配置服務(租賃)網站,並提出開發適合老年人群營養健康需求的飲食產品,逐步改善老年人群飲食結構。

王莉莉認為,老年消費具有日常支出占比高、健康養老需求高、對品牌忠誠度高、網路消費發展快、享受型消費持續增長等特點,其消費行為也受到求實心理、焦慮心理、融入心理、補償心理、趨利心理等影響,與其他群體有明顯差異。涉老企業必須以需求為導向,開發設計個性化老齡用品和提供人性化服務,增加有效供給,才能真正拉動老年消費和拓展市場。

“要根據老齡產業特徵,從需求側和供給側同時發力,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費現狀、消費特點和消費心理,引導老年人樹立科學理性健康的消費新理念,推動老年人消費轉型升級,把服務億萬老年人的‘夕陽紅’事業打造成蓬勃發展的朝陽產業,使之成為調結構、惠民生、促升級、擴就業的重要力量。”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說。記者 韓秉志

原標題:2020年老年消費市場將達3.79萬億 供給失衡問題待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