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多家藥企積極佈局慢病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06-19 11:09

已收藏

譽衡藥業、華潤雙鶴等多家藥企日前積極佈局慢病領域,甚至不惜高溢價收購相關企業。與此同時,相關報告稱,2016年,我國慢病支出約為3.24萬億元。業內人士表示,儘管慢病市場龐大,但國內優質醫藥資產較為稀缺,上市公司為成功收購相關資產,高溢價收購或成常態。

積極佈局

譽衡藥業日前公告稱,公司擬收購合肥天麥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天麥生物”)不低於35%的可轉讓無負擔股權,取得對交易標的的控制權,預計本次交易對價不低於40億元。譽衡藥業相關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公司目前的戰略方向之一是聚焦慢病領域,主要尋找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產品,以戰略合作、並購和代理等方式加碼慢病領域。此外,公司還將與國外相關優秀企業進行戰略合作或引進有市場潛力的慢病領域產品。

資料顯示,天麥生物致力於胰島素及胰島素類似物的國際合作、聯合開發、申報註冊及生產銷售等相關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重組人胰島素注射液生產批件,已佈局精蛋白重組人胰島素注射液等多款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天麥生物向譽衡藥業做出業績承諾,即在業績承諾期2018年-2020年三個會計年度經審計交易標的淨利潤合計達到18億元。

隨著國內優質醫藥資產的愈發稀缺,海外“尋藥”也成為常態。天士力也於近日公告,近日與日本EA製藥株式會社(簡稱“EA製藥”)簽署了《授權合約》,公司引進一款針對晚期腎功能損害及血液透析所導致的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SHPT)患者的治療藥品鈣感應受體的變構調節劑(簡稱“AJT240”)。

資料顯示,SHPT是慢性腎臟病(CKD)患者常見且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是直接導致CKD患者心血管併發症的重要病理基礎。而AJT240具有持久穩定的甲狀旁腺激素(PTH)降低作用。

巨大的市場吸引著企業競相佈局慢病領域。《健康管理藍皮書:中國健康管理與健康產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當前我國慢性病發病人數3億左右,65歲以下人群慢性病負擔占50%。由於慢性病具有患病人數多、用藥時間長、藥品費用高、就醫依賴性強、治養需求大的特點。《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顯示,2016年,我國慢病支出約為3.24萬億元。

高溢價收購將成常態

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表示,儘管慢病市場龐大,但國內優質醫藥資產較為稀缺,上市公司為成功收購相關資產,高溢價收購醫藥資產將成為常態。

以華潤雙鶴為例,其日前表示,擬以8.48億元收購華潤雙鶴利民藥業(濟南)有限公司(簡稱“雙鶴利民”)40%股權。收購完成後,華潤雙鶴將持有雙鶴利民100%股權。本次收購價格與帳面值相比溢價316.20%。

資料顯示,雙鶴利民主要擁有治療神經系統後遺症的胞磷膽鹼鈉片、用於治療高血壓的厄貝沙坦分散片和用於治療心絞痛、原發性高血壓的硝苯地平緩釋片(Ⅱ)。公司2017年實現營收7.22億元,淨利潤1.18億元;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收2.84億元,淨利潤0.37億元。

但也有企業收購的標的資產處於虧損狀態。日前,信立泰公告稱,公司擬以4.73億元受讓江蘇桓晨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桓晨醫療”)100%股權。

桓晨醫療主營心臟介入醫療器械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為藥物洗脫冠脈支架系統,主要用於改善局部缺血性心臟病患者血管狹窄症狀,包括冠狀動脈狹窄或閉塞引起的心肌缺血或心絞痛。

業績方面,桓晨醫療2017年淨利潤虧損1369.11萬元,今年一季度淨利潤虧損173.48萬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