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國家衛健委:採取多項舉措降低抗癌藥品費用

中国财富网
2018-04-30 20:13

已收藏

28日上午,國新辦就降低抗癌藥品費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在會上介紹,近期衛生健康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採取綜合措施降低抗癌藥物費用負擔主要在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進口藥品實行零關稅。4月23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已發佈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昨天已經發佈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環節增值稅稅後的具體措施,其中包括了103種已經上市的抗癌藥。

二是對已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施政府集中談價和採購。3家以上企業生產的,擬開展專項集中招標;生產企業不滿3家的,通過談判、撮合等方式,鼓勵形成全國統一採購價格。2016年以來國家已談判的17個抗癌藥,因前期降幅較大且約定期限尚未到期,仍然執行前期談判價格。

三是對未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行醫保准入談判。擬由醫保部門組織專家評審並開展准入談判,將符合條件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範圍,醫療機構按照談判價格網上採購。

上述3項措施擬於5月1日後即啟動。

其他措施主要是建立降低抗癌藥費合理負擔的長效機制,有以下四項:

一是鼓勵研發創新。加大國家科技計畫對抗癌藥研發的支持力度,優先支持臨床急需抗癌藥研發,鼓勵新靶點、新機制抗癌藥研究和原始創新;鼓勵專利到期或即將到期臨床急需抗癌藥的仿製生產,提升我國製藥產業水準。

二是加快癌症防治藥品審批上市。加快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提高審評能力,科學簡化審批手續,加快癌症防治藥品上市。比如,前期媒體比較關注的九價宮頸癌疫苗,藥監部門正在加快工作進度,力爭早日批准上市。

三是降低藥品流通成本。嚴厲打擊商業賄賂、價格壟斷等違法違規行為。今年內全面開藥品“兩票制”使流通環節加價更加透明,擠壓價格虛高水分。

四是提升診療能力和合理使用抗癌藥品。堅持臨床價值導向,加強對臨床用藥的檢查指導,制定完善癌症臨床路徑和並加快實施,促進癌症規範化診療;推廣癌症臨床用藥指南,落實藥師處方審核及臨床用藥指導工作,提升合理用藥水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