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消費化”或主導醫藥行業 三大細分市場率先受益

中国证券网
2018-01-11 09:41

已收藏


在2017的“政策大年”對醫保、醫藥、醫療領域接連送出多重“紅利”之後,2018年“三醫聯動”改革持續推進之下,醫藥行業各細分領域又將發生怎樣的變化?近日,上證報記者從“瑞銀大中華區研討會”獲悉,消費化將成為醫藥行業新一輪的投資驅動力,預計零售藥店、品牌仿製藥、中醫藥等三大領域有望率先受到市場青睞。

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國內醫藥行業的發展驅動力在悄然生變,目前正處於由純按服務付費向消費化轉變的階段。瑞銀證券醫藥行業分析師趙冰向記者解釋,消費化階段的主要特徵是患者需自行承擔一部分醫療費用。資料顯示,2016年我國醫保支付比例中,國家支付占比為30.88%,個人支付占比約30%,另外超過30%由社會支付。在趙冰看來,這說明我國醫藥行業消費化的特徵已經顯現。

趙冰告訴記者,當醫保所承擔的醫療負擔越來越重時,就需要對患者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進行合理調控,“消費化”概念由此而生。“在這個過程當中,醫藥行業的決定權就從醫生轉移到個人。所以消費者或患者,開始逐步佔據醫藥行業的主導權。”

記者進一步瞭解到,醫藥消費化階段的標誌性投資邏輯是:通過較高的消費者品牌認知來捕捉價值。為此,瑞銀證券從患者品牌意識強弱角度分析認為,零售藥店、品牌仿製藥、中醫藥有望在醫藥消費化中率先受益。

首先,零售藥店可能將成為消費者購藥的最大終端市場。在此過程中,消費者往往會選擇一些有品牌的連鎖大藥店,如老百姓、一心堂、益豐藥房等。由此,零售藥店將迎來新一輪的兼併重組,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

此外,在醫藥消費化的驅動下,品牌仿製藥將迎來升級換代的機會,加速由仿製向創新轉型。趙冰特別向記者強調“品牌”。他表示:“只有一些比較領先的仿製藥企業才有能力投得起新藥的升級換代。簡言之,就是恒者恒強。”

據記者瞭解,包括複星醫藥、恒瑞醫藥、華潤雙鶴等在內的多家上市藥企均在積極備戰由仿製向創新的轉型。複星醫藥總裁吳以芳告訴記者,公司目前在研新藥、仿製藥、生物類似藥及疫苗等專案共有173個,其中8個專案正在申報進入臨床試驗,25個項目正在進行臨床試驗,33個項目等待審批上市。此外,複星醫藥也在不斷加大新藥研發投入比重,據2017年半年報披露,公司研發費用較2016年同期增長超過50%。

華潤雙鶴總裁李昕則向記者表示,公司的業務重心正逐步從創新程度較低的普通仿製藥向高難度創新產品轉移。預計未來3年內,公司將圍繞六大專科領域(心腦血管、兒科、腎病、精神/神經、麻醉鎮痛、呼吸)陸續推出10個左右的新品種上市。

除品牌仿製藥外,中醫藥也將成為直接受益醫藥消費化的領域。趙冰在採訪中坦言:“中醫、中藥的存在有效地幫助我國醫保體系和老百姓降低了成本。”在其看來,中藥的半數費用已是自付,符合消費化的特徵。同時,消費者對品牌中藥有較高的忠誠度,願意為其支付更多的費用,且對產品提價並不敏感。在此背景下,具備品牌溢價能力的中藥品種的銷售市場將進一步向好,如廣譽遠、康美藥業、東阿阿膠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