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啟動十萬人基因組計畫 繪製國人精細基因組圖譜

中国证券网
2017-12-29 09:47

已收藏

12月28日,我國啟動“中國十萬人基因組計畫”,這是我國在人類基因組研究領域實施的首個重大國家計畫,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人類基因組計畫。
 

  據央視新聞12月28日消息,科學家們希望通過繪製中國人精細基因組圖譜,來研究疾病健康和基因遺傳的關係。此次啟動的“中國十萬人基因組計畫”覆蓋地域包含我國主要地區,涉及人群除漢族外,還將選擇人口數量在500萬以上的壯族、回族等9個少數民族。
 

  基因是DNA上有遺傳效應的片斷,人類的生、老、病、死等都與基因有關。而基因組和基因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人類基因約有25000個,基因組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把人體內這25000個基因的密碼解開,從而破譯人類的遺傳信息。此次基因組計畫,就是要繪製我們民族的基因圖譜。
 

  項目首席科學家王亞東教授表示,主要目標是研究中國人從健康到疾病是怎麼轉化的,為中國的醫學研究或者是臨床診斷、治療疾病提供參考。中科院院士國家人類基因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屏也表示,那麼這一點做下來以後,實際上是為我們中國人,包括漢族和各個少數民族在內,今後做中國人的疾病健康相關的遺傳背景的認識,會有極大的好處。
 

  按照計畫,整個項目將在四年內完成全部的測序與分析任務,這也將是當前世界上推進速度最快的基因組工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