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多個重量級檔密集出臺 基層醫療機構受資本熱捧

中国证券网
2017-06-09 09:56

已收藏


隨著分級診療政策落地,基層醫療機構將逐漸成為患者就醫的第一管道。在各創業公司集中火力搶佔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有限的三甲醫院資源時,基層醫療市場的投資也愈加火熱。有學者認為,人才仍是基層辦醫的最大障礙,針對這一問題,可以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近期,幾家基層醫療運營公司獲得巨額融資。2017年4月,國內專業的社區醫療管理運營商“陝西強森社區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宣佈完成1億人民幣的B輪融資。3月,雲南新康醫療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宣佈獲得8500萬人民幣C輪投資,投資方為銳盛投資等機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17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占總診療量比例不低於65%。和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基層醫療依舊有上升空間。在英國,90%的門急診由家庭醫生首診,其中90%以上的病例沒有進行轉診,由全科醫師完成治療。美國每年12億人次的就診量,其中81%發生在醫院外的醫生辦公室。

君聯資本執行董事汪劍飛認為,與這個資料相比,中國基層醫療依舊有很大的上升空間,而這些上升空間能否被補足,依賴於國家政策的調整。與此同時,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較差,軟硬體服務跟不上,醫護人員能力跟不上。這些都有可能為協力廠商服務帶來商業機會。

不過,目前民營基層醫療中心面臨的最大問題,一是缺乏人才,一是快速複製和盈利問題。有學者認為,人才仍是基層辦醫的最大障礙,針對這一問題,可以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長期以來,絕大多數優秀醫務人才高度集中在大型公立醫療機構。顯而易見的人才痛點,導致民營醫院在提升醫療品質的道路上舉步維艱。正因為如此,民營醫療機構破解人才瓶頸後,局面才會有所改變。

從政策層面看,多個重量級檔的密集出臺,為基層醫療機構發展創造了條件。5月23日,社會辦醫頂層檔公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發展社會力量舉辦、運營的高水準全科診所,建立包括全科醫生、護士等護理人員以及診所管理人員在內的專業協作團隊,為居民提供醫療、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等簽約服務。”

這是首次在國家檔中,明確提及發展全科診所。此外,《意見》提出,“醫師可以按規定申請設置醫療機構,鼓勵醫師到基層開辦診所。鼓勵醫師利用業餘時間、退休醫師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

事實上,在市場准入方面,個體診所設置也已經終於不受規劃佈局限制。《意見》指出,“在審批專科醫院等醫療機構設置時,將審核重點放在人員資質與技術服務能力上”,且“包括私人診所在內的各類醫療機構用地,均可按照醫療衛生用地辦理供地手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