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國家級 “兩票制”出臺 醫藥流通行業迎變革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10:42

已收藏

備受市場矚目的藥品採購“兩票制”國家版終於出爐。1月9日,就國務院醫改辦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的實施意見(試行)》,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藥品領域一項重要改革舉措,目的是減少藥品流通環節,使中間加價透明化,進一步推動降低藥品虛高價格。”

  有醫藥行業專家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指出,“兩票制”有利於規範醫藥流通行業秩序,清肅整頓流通行業小而亂的競爭環境,醫藥流通行業的兼併重組將迎來高潮,行業龍頭將直接受益。

  “兩票制”將在全國推行

  國家版“兩票制”的最大亮點在於明確了“兩票制”的界定。所謂“兩票制”,是指藥品生產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為此,《意見》對四種情況做了特別的規定:一是對藥品生產企業或科工貿一體化的集團型企業所設立的僅銷售本企業(集團)藥品的全資或控股商業公司(全國僅限一家商業公司),以及境外藥品國內總代理(全國僅限一家國內總代理),可視同生產企業。對藥品流通集團型企業內部向全資(控股)子公司或全資(控股)子公司之間調撥藥品可不視為一票,但最多允許開一次發票;二是規定藥品流通企業為特別邊遠、交通不便的鄉(鎮)和村級醫療衛生機構配送藥品時,允許在“兩票制”的基礎上再開一次藥品購銷發票;三是為應對自然災害、重大疫情、重大突發事件和病人急(搶)救等特殊情況,緊急採購藥品或國家醫藥儲備藥品,可實行特殊處理。四是對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流通經營,仍按國家現行規定執行。

  對於“兩票制”的實施範圍,《意見》明確提出,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要逐步實行“兩票制”,鼓勵其他醫療機構推行“兩票制”,綜合醫改試點省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的公立醫療機構要率先執行“兩票制”,鼓勵其他地區推行“兩票制”,爭取2018年在全國推開。“2017年,我們要全力推進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和200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要按照‘兩票制’的要求來推行。”梁萬年表示。

  抑制虛高藥價影響幾何

  “兩票制”的推行究竟對抑制藥價虛高有多大作用?梁萬年在發佈會上回應稱,“兩票制”實際上要解決過去藥品從生產廠家到醫療機構的多票多環節問題。“‘兩票制’從流通領域入手,把多環節壓縮到現在的兩票,就把中間的一些‘水分’大大減少,為老百姓和醫保基金節省了費用,保障了醫保基金的安全。”

  關於推行“兩票制”究竟能夠擠掉多少“水分”的疑問,福建省醫保處處長張煊華坦言:“如果按公立醫院總藥品使用量來進行計算,我覺得它的虛高水分大約在30%左右。”作為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福建省的醫改經驗得到國家推廣,較早實踐“兩票制”中所探索的“三明模式”取得顯著成效。

  梁萬年在發佈會上進一步表示:“‘兩票制’實行以後,整個流通環節透明化了,藥品從生產廠家到醫院,醫院進的是什麼價,賣的是什麼價,這個中間過程開兩票,稅務部門就能夠看到每一票到底加了多少價。整個流通環節透明化,有利於我們及時發現一些違法違規的開票,給予打擊處理。”

  行業變革在即

  值得關注的是,“兩票制”的推行在淨化流通環節、治理藥品流通領域亂象的過程中,將對整個醫藥流通行業帶來變革。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藥化監管司司長丁建華認為,“兩票制”實行有助於藥品流通企業的優勝劣汰、兼併重組,進而提升行業的集中度。目前,全國有12000家批發企業,通過“兩票制”的實施,未來會有一些不規範的企業面臨淘汰,行業規範程度將進一步提高。另有醫藥投資人士向記者表示,隨著“兩票制”推行,醫藥流通行業的兼併重組將迎來高潮。

  《意見》還特別提出,要創造條件支持“兩票制”的落實。地方政府要支援網路體系全、品質信譽好、配送能力強的大型藥品流通企業到當地開展藥品配送工作。支持建設全國性、區域性的藥品物流園區和配送中心,允許藥品流通企業異地建倉,在省域內跨地區使用本企業符合條件的藥品倉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