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十三五中醫藥科技規劃望10月底發佈 產業獲政策密集扶持

中国证券网
2016-09-13 13:55

已收藏

由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衛計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14個部委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中醫藥現代化國際科技大會”,將於2016年10月24-25日在四川成都召開,目前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據瞭解,本屆大會上計畫發佈“十三五”中醫藥科技規劃。

十三五中醫藥科技規劃將發佈 產業發展望獲助力

從科技部獲悉,本屆大會以“中醫藥科技創新與大健康產業”為主題,將圍繞中醫藥資源、中醫理論、中藥研發、針灸、治未病、民族醫藥等領域舉辦13個主題分會,同時將緊密結合產業發展,舉辦中醫藥與生物醫藥大健康創新創業等3個專題活動。

大會由張伯禮、陳凱先院士擔任學術委員會中方主席、國際傳統藥物學會主席Rudolf Bauer教授擔任外方主席,邀請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貴賓嘉賓,將有約750名代表參會。大會將為參會嘉賓和代表提供國內外傳統醫藥發展和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發展的最新資訊,搭建加強交流、增進瞭解、開展合作的平臺。計畫將發佈中醫藥(傳統醫藥)國際科技合作宣言;發佈中醫藥現代化20年重大成果;發佈“十三五”中醫藥科技規劃;促成一批中醫藥、生物醫藥合作專案簽約;促進中醫藥、生物醫藥交流合作,推動中醫藥和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國聯證券分析師方偉指出,我國中醫藥產業迎來“剛需+政策”雙重利好,同時在新的技術驅動下,中醫藥創新、傳承都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目前中醫藥板塊估值低於歷史平均水準,且部分企業發展趨勢良好,存在較好的投資價值。

政策密集出臺 中醫藥發展迎最好時光

8月11日,《中醫藥發展“十三五”規劃》正式出臺。這份《規劃》首次將中醫藥行業提升至“國民經濟重要支柱性行業”的地位。《規劃》提出,在“十二五”期間中藥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從3172億元增長到7867億元,年均增長19.92%,而預計在“十三五”期間,中藥規模以上的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仍將保持高速增長,規模收入在2020年預期達15823億元,突破萬億,年均增長率將達到15%。

業內人士表示,《規劃》的出臺將激勵品牌中藥企業釋放更多投入到產品的複方、劑型以及生產工藝的創新之中,由此帶來的與中醫藥相關的保健品市場也有望打開。此外,中醫服務行業的專科化、診所化發展也將成為大趨勢。

無獨有偶,7月29日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獲悉,近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旅遊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基地、專案)創建工作的通知》,計畫未來3年在全國建成1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100個示範基地、1000個示範專案。

今年2月,國務院印發的《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提出,要改革中醫醫療執業人員的資格准入、執業範圍和執業管理制度,支持有資質的中醫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名老中醫開辦中醫門診部、診所,鼓勵藥品經營企業舉辦中醫坐堂醫診所。

今年8月底,中醫藥法草案二審,草案提出,生產符合條件的來源於古代經典名方的中藥複方製劑,在申請藥品批准文號時,可以僅提供非臨床安全性研究資料。具體目錄由國務院中醫藥主管部門會同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

資料顯示,2014年底,中草藥行業的產值達到1642億元。根據中研普華資料,2014年我國對中草藥的需求量為290萬噸,到2020年需求量將達到670萬噸。業內人士表示,近期中醫藥方面政策密集出臺,後期中醫藥產業發展將迎來最好時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