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新醫改”:靠政府還是靠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6-06-16 11:05

已收藏


最近一段時間,又有專家學者們在爭論醫改究竟應該靠市場還是靠政府?這也是“新醫改”之初,政界和學界爭論的大問題。然而,如果我們從迄今為止“新醫改”的結果看,靠政府和靠市場,最後的結果似乎並沒有很大的區別。實際上都會因“特殊國情”而導致惡果--把利潤最大化當作醫療服務追求的目標。公立醫院,是政府這一頭的,卻不但沒有“非營利”,而且顯然正在忙碌著賺錢;私立醫院,是市場這一頭的,但也沒有表現出理想中的“市場優勢”。最搞笑的是,在一些專家學者看來是玩著零和遊戲的“公”、“私”兩家,居然還會為賺錢而串聯到一起。

我們當然不能說“新醫改”一無是處,但它肯定沒能解決根本問題。也許醫改的前景並不在於公立或私立,也不在於營利或非營利。我們要說的是,社會領域的事情自有社會領域的發展規律,那就是,要更強調以人為本和人文關懷。我們如果一味地經濟掛帥,把社會領域的事情都當作經濟增長點來“促進”或“推進”,其結果一定適得其反。

我們首先得搞清楚,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領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社會領域,在這裡,市場經濟理論中的“價格機制”通常是失靈的。在雷諾茲所著的《宏觀經濟學》中寫道:“每一個市場的基本特點是市場價格,用它來平衡市場的供給量和需求量,分配現有供給,和發出供給需要的增減信號。”“在純粹競爭下,一個具體的產品只能有一個價格。如果某一賣者以高於別人的價格要錢,買者就會到別處去買。市場中的買者和賣者人數多,而且可能從一個市場轉到另一個市場,迫使所有交易趨於單一價格。”

如果我們足夠細心的話,可以發現,在以上描述市場和價格以及價格機制的文字中,實際上存在著一個前提,這就是所謂“純粹競爭”。什麼是“純粹競爭”呢?按雷諾茲的解釋,“在各市場中,有很多買者和賣者,進入市場完全自由,沒有互相勾結串通和固定價格,產品標準化。人們知道他們希望買什麼,知道市場情況,為他們自身利益而行動。這種情況叫純粹競爭。”

然而,遺憾的是,上述建立在“純粹競爭”基礎上的理想化市場至少在醫療衛生領域實際上是不存在的。

其一,醫患雙方,也就是上述領域的賣者和買者,地位是極其不平等的。患者,亦即買者,並不一定知道他們應該“買什麼”,他們也不太瞭解“市場情況”,因此也難以“為他們自身的利益而行動”。這通常被解釋為雙方資訊不對稱,其實不僅如此,醫患之間還存在著權力的不對稱。醫方,亦即賣者,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實際上在法律的保護下已經上升為專業權力,醫生的行醫權或處方權是得到國家保護的:患者患的是什麼病、應該吃什麼藥、做什麼檢查、是否要動手術……實際上統統是醫生說了算,患者並無討價還價的餘地,要麼選擇接受,要麼選擇放棄。

其二,醫療服務是一個通常所謂的專業領域,市場進入並不是“完全自由”的;醫療資源常常表現為短缺甚至匱乏,“賣者”其實是有限的;在當前市場機制並不完善的前提下,“勾結串通和固定價格”更是常常發生的事;要說醫療衛生領域的“產品標準化”,更是難以企及。所以,醫療衛生似乎是一個天然的壟斷領域,至少在當前的中國是這樣。因為沒有“純粹競爭”這個前提,價格機制在這裡是失靈的。

在醫改的問題上,強調以人為本和人文關懷,不僅僅是針對患者,同樣也針對醫護人員。醫療服務是人對人的服務,醫患雙方都是人,都得為本,都得關懷。實際上,醫學還是一門很“懵懂”的科學,醫療服務對人類健康的貢獻據說只有8%,它並不能如古代傳說中的神醫神藥那樣,有起死回生的神通。其實,即使在傳說中,當君王病入膏肓時,扁鵲也只能潛逃避禍。所以,當今中國社會要實事求是地破除神醫神藥萬能的迷信,要宣傳“姑息療法”,要允許放棄治療,甚至考慮“安樂死”。不然,即便是一顆牙齒,也能引發陳仲偉醫生的悲劇。平心而論,這已經遠遠超出“醫患矛盾”的範疇。

總而言之,問題存在的根源,是現在大多措施做的是表面文章。在藥費、檢查費之類的“改革”上顛來倒去地折騰,結果只能是“按下葫蘆浮起瓢”,連“治標”的目的可能都達不到。另一方面,僅僅在設施設備上做文章,包括引進民資、外資建多少多少三甲醫院。這其實也不起作用,因為好的醫生護士就那麼多,他們才是真正的稀缺資源。

綜上所述,醫改的問題歸根結底是政府要投入。美國的醫療制度,主要是用商業保險解決受雇者的醫療費用問題,這樣的制度設計為世界上大多數研究社會保障制度的專家學者所詬病。但即使像美國那樣,政府也得專門為老年人設立“醫療照顧”制度(Medicare),為貧困人群設立“醫療救助”制度(Medicaid),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受到這兩項制度的保護。加上奧巴馬的醫改,美國政府對醫療支出的投入,其實在世界上數一數二,比實行全民醫療服務的英國高得多。同時,政府的投入要落實到醫護人員身上。簡言之,政府投入越多,人民群眾的醫療負擔就越輕。現在要研究的問題是政府怎樣投入,而不是一味地幫政府“節省”。

最後,就是政府的健康管理部門,要為人民大眾去管理健康事務,而不要總是站在醫院的立場上。如果他們那樣做,扮演的角色實際上是大醫院的總院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