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藥品市場格局有望重新劃分

北京
2015-12-03 09:11

已收藏

在第28屆中國醫藥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業內人士一致認為,2016年醫藥行業增速依然承受壓力,增速約為11%左右,投資者應關注成長與創新兩條主線。 重劃市場格局 業內專家表示,醫藥行業未來發展趨勢逐漸明朗,創新與並購將是醫藥企業未來成長的兩大驅動主力。

在創新方面,舊有的行業格局正在發生變化。對藥企而言,醫保控費背景下老產品在一輪輪招標降價過程中競爭力逐漸趨弱,尤其是以輔助用藥為傳統優勢品種的企業,在業績和估值上面臨壓力。藥品註冊審評制度改革、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等政策的推進,將考驗企業的研發實力,具備扎實創新能力的企業有望取得優勢,藥品市場格局將重新劃分。

對器械公司而言,招標降價的壓力比藥品企業小,且享受國產設備進口替代的政策契機。然而從近期一些省份的招標情況來看,對於耗材類產品的價格逐漸納入政府的管控範圍。越來越多的器械公司借助自身產品的使用者黏性,開始向新的業務領域進行拓展,如慢病管理、遠端診斷、康復醫療等。

對商業流通企業而言,深化醫改背景下,政府將繼續加強對流通管道的費用壓縮,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目前已有商業公司在傳統的純銷、分銷業務上拓展新的業務,諸如醫院供應鏈管理、GPO、PBM等。商業管道中,作為零售終端的藥店值得關注,隨著一心堂、益豐藥房、老百姓等連鎖藥店的上市,在資本推動下國內40多萬家藥店將面臨行業整合。借助線下連鎖藥房的規模優勢,大規模的連鎖藥店正積極向醫藥電商、患者健康管理等新的業務領域佈局。

在行業舊有格局在不斷變化下,醫藥企業可能通過新產品、新模式、新產業等不同維度在原有業務基礎上進行創新,重新分割國內醫療市場蛋糕。

並購方面,行業集中度提升趨勢將延續,擁有較強行業整合能力的企業會持續受到關注。2015年前三季度,醫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速均在14%左右,利潤增速均超過20%;遠超過醫藥工業增速水準。原因有兩方面:首先,企業內部而言,毛利率與2014年同期略有增長,平均增長約0.1%。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等期間費用率與2014年同比略有下降,平均下滑約0.3%,反映了企業加大了成本和費用控制力度。其次,外延並購並表因素對上市公司業績的影響較大。預計後續行業整合的趨勢仍將延續。

行業現三大機會

產品招標方面,目前各省在陸續展開,在醫保控費背景下,降價依然是主旋律。在招標降價大環境下,擁有新產品的企業在2016年招標過程中依靠新品放量,仍會對內生業績產生積極貢獻。

降價壓力下,行業仍有三大機會。首先是創新藥,隨著招標進展加快,在近幾年的招標間隔期獲批品種多的企業,將借招標導入市場,終於迎來新品種放量的機會,如恒瑞醫藥、海思科、萊美藥業等。

其次是品質過硬的品種,國務院辦公廳今年初發佈的《關於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優先採購達到國際水準的仿製藥。這是對高品質仿製藥的認可。

第三,細分領域的尖端品種前景依然可期。如精麻藥物、婦兒藥物、低價藥以及短缺的血製品等領域,均不受招標降價的影響,成為為數不多的避風港灣,涉及華蘭生物、天壇生物、人福醫藥等上市公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