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營改增擴圍 醫療、養老等生活性服務業納入改革日程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09:54

已收藏


11月23日,國務院連發兩個檔都提到了營改增。此前一直被關注的營改增再次有了新動向。

其中,23日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提出,適時推進“營改增”改革,研究將尚未試點的生活性服務行業納入改革範圍。科學設計生活性服務業“營改增”改革方案,合理設置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稅率。

而在《國務院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中則要求,適時推進醫療、養老等行業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改革試點,擴大增值稅抵扣範圍。

據瞭解,生活性服務業主要包括商貿服務業、文化產業、旅遊業、健康服務業、養老服務業、房地產業等行業。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此前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曾表示,我國生活性服務業發展比較粗放,品質水準不高,個性化服務供給不足。推動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在財稅政策方面,要推進營改增改革,生活性服務行業全部實行營改增。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蔣震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我們之前推進的都是生產性服務業,推進生活性服務業改革打通了整個行業鏈條,醫療和養老上游的一些行業可以進行抵扣,促進了社會分工,有利於擴大消費。

但是,蔣震強調說,醫療、養老等行業具體的稅率設計還要根據行業特點去斟酌,恰當的稅率設定是有助於降低稅負的,也有利於行業發展。

2011年,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方案。2013年,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的“營改增”試點在全國推開,鐵路運輸和郵政業也於2014年1月1日起正式納入“營改增”。

2014年6月1日起電信業實施營改增,截至目前,僅剩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領域未被納入營改增“版圖”。

此前有多家媒體報導,原計劃年內全面鋪開的營改增或將推遲完成計畫。在蔣震看來,此次國務院檔再次提到營改增,是政府審時度勢,抓住時機推進改革的舉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