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動物器官移植人體最大安全障礙被掃除

华盛顿
2015-10-14 11:11

已收藏

中美研究人員最近在美國《科學》雜誌網路版上報告說,他們利用一種新的基因編輯技術,敲除了豬基因組中可能有害的病毒基因,從而掃清豬器官用於人體移植的重大難關,為全世界需要器官移植的上百萬病人帶來希望。

內源性逆轉錄病毒是嵌在細胞內基因組的病毒,在豬身體裡不會有毒性。但當豬的細胞和人的細胞接觸時,這種病毒會從豬的基因組"跳"到人的基因組中。異種病毒傳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愛滋病病毒從靈長類動物傳播到人類。因此,內源性逆轉錄病毒成為人體移植利用豬器官面臨的一個重大醫療風險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名為CRISPR-Cas9的基因剪刀技術,敲除了豬基因組中可能的致病基因。

大多數的基因改造都是一個基因層面上的修改,而一個豬細胞內有62個拷貝內源性逆轉錄病毒基因需要修改。研究人員隨後將改造後的豬細胞和人細胞一起培養,發現豬病毒侵染率下降到了以前的千分之一。 參與研究的楊璐菡說:"這個工作掃除了這個領域最大的安全障礙,也重新燃起了大家對異種器官移植的信心。"楊璐菡2008年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目前在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後。她曾因首次利用CRISPR-Cas9技術修改細胞基因組,而被福布斯雜誌評為2014年30歲以下30個科學醫療領域領軍人物之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