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俄兩國共同研討應對高寒心血管病

哈尔滨
2015-10-13 18:01

已收藏

首屆中俄青年學者重大疾病(心血管病)防治學術會議、第七屆中俄醫藥學術會議暨第五屆寒地心臟病會議,於12日在哈爾濱召開。來自中俄兩國500多位代表,就重大心腦血管疾病等相關領域的研究進展等進行討論,並認為寒冷作為心血管病的危害因素可能被低估。

與會中外專家學者認為,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在冬季及高緯度地區的代表省份黑龍江省,及俄羅斯遠東地區,其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的患病率和致死率急劇飆升,且遠遠高出其他季節和南方地區,相關防治工作刻不容緩。

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楊寶峰表示,黑龍江地處邊陲,受寒冷氣候、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黑龍江省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頗高,甚至已成為全省居民的首位死因,占比高達55.7%。而高血壓本身既是心血管病的一種,又是腦卒中、冠心病等其他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專家討論並指出,高鈉低鉀膳食、超重和肥胖、飲酒、精神緊張、年齡、高血壓家族史、缺乏體力活動等是中俄兩國人群高血壓發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其中,環境因素在高血壓的發生、發展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寒冷作為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可能被低估,寒冷對高血壓的形成有顯著的影響。氣候寒冷可使居民養成不同于氣候溫暖地區人群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例如膳食中鹽(醃制食品)和脂肪含量較高,喜好飲酒。

"以黑龍江省為例,人均食鹽約13.3克/天,超出推薦量122%,高鈉膳食成為不容忽視的高血壓危險因素;人均食用油脂34.2克/天,也超出推薦量14%。此外,由於北方地區冬季漫長,在白晝短暫、室外溫度低的環境下,很多居民不進行戶外鍛煉。長此以往,超重及肥胖人群增加,使體質指數成為寒冷地區高血壓的常見危險因素。"楊寶峰說。

與會專家認為,高血壓是中俄兩國北方省份公共衛生領域的焦點問題之一,對高血壓的預防和控制仍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在防控策略方面要結合寒冷的特點,明確寒冷在高血壓發病及進展中的作用機制,加強衛生宣教,改善飲食結構,鼓勵身體鍛煉,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針對各種可控危險因素,建立有效應對四季變化的干預方案,力爭降低高血壓發病率,提高高血壓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從而進一步降低北方高緯度地區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