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尋回消失的廉價"救命藥"--我國醫改完善藥品集中採購保障藥品供應

北京
2015-10-07 09:17

已收藏


藥品的招標採購,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如何在降低藥品價格的同時保障藥品供應,解決臨床藥品短缺問題?我國今年力推的"藥改",對藥品集中採購辦法進行完善,力圖建立廉價"救命藥"的供應保障機制。

放線菌素D是一種主要用於治療兒童常見的惡性實體瘤如腎母細胞瘤等的化療藥物。在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部分實體腫瘤診療指南中,放線菌素D被列入首選化療方案。這樣一種臨床急需的腫瘤化療藥,每支僅數十元,是名副其實的廉價"救命藥"。 然而,近年來放線菌素D卻頻頻斷貨,許多急等治療的患者無藥可用,或者被迫選擇一支近6000元的國外替代藥。

2015年9月21日,海正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宣佈,啟用新生產線生產的放線菌素D發運上市。這一廉價"救命藥"終於在癌症患者的翹首企盼中重回市場。 "新一批放線菌素D是全體海正輝瑞員工頂住成本巨幅上漲、單藥利潤虧損的壓力搶先生產出來的。"海正輝瑞副總裁杜加秋說,包括放線菌素D在內的多個整體用量小、適應症窄、療效不可替代的"救命藥",均面臨短缺的尷尬局面。保障此類藥品可及性的責任,一定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來共同承擔。

"企業`賠本賺吆喝`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我們期待7號文和70號文進一步完善藥品供應的保障機制。"杜加秋說。 杜加秋所說的7號文是國務院今年出臺的關於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70號文是《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落實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 在新醫改進程中,我國政府以基本藥物制度為核心,構建了藥品集中採購的新機制。中國醫學科學院發佈的《中國醫改發展報告(2009-2014)》顯示,藥品集中採購的新機制建立了政府制定基本藥物招標採購辦法、地方政府主導基本藥物採購和配送的藥品集中採購制度框架,促使採購模式發生變化,促進我國藥品生產流通、使用、管理等方面的變革,對提高藥品供應保障的效率和規範化管理水準帶來積極影響。

同時,以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為契機,推動基層衛生體系綜合改革,對醫療衛生機構和患者的用藥行為產生積極影響。 但是,藥品集中採購過程中也出現了有的醫院藥品招標與採購脫節,一些藥品價格虛高不下,而另一些藥品價格"虛低"甚至消失的情況。 針對這些問題,我國今年出臺了系列檔,要求年內全面啟動新一輪藥品採購。 "7號文和70號文是藥品分類採購的新機制,保障藥品供應是其中的一個基本要求。

"國家衛計委藥政司藥品供應管理處處長韓會學介紹,"在直接掛網採購中,企業完全可以報出一個高於以前中標價、發改委最高限價的價格,通過與醫院的談判形成藥品價格。希望各省招標平臺能夠做好監督和服務。" 圍繞"招什麼、怎麼招、怎麼配送、怎麼結算、如何監管"等關鍵環節,國務院關於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重點提出系列舉措:一是實行藥品分類採購。對不同藥品分別採取招標採購、談判採購、醫院直接採購、定點生產等方式,保障藥品供應,降低虛高價格。二是改進藥款結算方式。鼓勵藥品生產企業與醫院直接結算藥品貨款,與配送企業結算配送費用,進一步減少中間環節。三是加強藥品配送管理。重點保障偏遠、交通不便地區的藥品供應配送,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探索縣鄉村一體化配送。四是規範採購平臺建設。拓展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功能,統一藥品採購編碼,公開藥品採購資訊,實現藥品採購資料共用和互聯互通。五是強化綜合監督管理。嚴肅查處醫院和藥品生產經營企業違法違規行為。

"這個新機制體現了統分結合、放管結合。尤其在直接掛網採購這個方式上,在常用低價藥品直接掛網採購的基礎上又進一步擴大了藥品的使用範圍,其中就包括了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基礎輸液等等。"韓會學說,這將有助於保障藥品供應,滿足患者用藥需求,尋回消失的廉價"救命藥"。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