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香港金管局余偉文:將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

中國證券網
2023-05-15 11:12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范子萌)“北向互換通”今日正式啟動。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開通儀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北向互換通”進一步將互聯互通擴展到衍生品市場,是兩地金融合作又一個新的里程碑,也體現了香港作為內地深化金融市場開放視窗的獨特性。

  “對於債券投資者來講,有效管理利率風險是重要的考慮。”余偉文表示,最近幾年,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資產興趣不斷提升,所以他們對於相關的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更為突出。過去一段時間,債券通投資者主要利用離岸人民幣互換產品對沖利率風險,“北向互換通”提供了便利的管道,通過香港的金融基建和仲介機構,進入流動性較好的在岸利率互換市場,可以更有效地管控利率風險。

  余偉文認為,“北向互換通”的啟動,是兩地金融合作又一個新的里程碑,將為國際投資者進一步參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有利條件,對於提升人民幣債券在國際市場的認可度和投資者的信心具有特殊意義。同時,“北向互換通”也為香港的金融機構提供新的機遇,鞏固香港的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地位及離岸人民幣樞紐角色。

  余偉文表示,香港金管局將與兩地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北向互換通”的落實情況,按照市場發展和投資者需要,完善提升各項操作安排。“我們將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余偉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