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過半A股公司發佈2020年成績單:全年穩中有增 多行業逆勢爆發

中國證券網
2021-04-12 11:53

已收藏



 
  □ 剔除金融股、“兩桶油”後,已發佈年報或業績快報的公司2020年合計實現歸母淨利潤1.41萬億元,同比增長14.46%

  □ 從行業角度觀察,傳媒、機械設備等22個行業實現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傳媒行業當期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幅為99.05%,電氣設備、化工等行業同比增幅均超50%

  上海證券報資訊統計顯示,截至4月11日,2167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報或業績快報,占A股公司總數過半。其中,2017家公司實現盈利,占比為93.08%。2167家公司的整體營收較上年同期有所增長,增幅為2.75%(可比公司,下同);整體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4.86%,剔除金融類公司後的整體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9.48%。

  良好的業績表現,意味著以上市公司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已徹底擺脫疫情的影響,不僅一舉扭轉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而導致的業績下滑,更實現全年業績同比增長。尤其是新能源、軍工、醫藥等一批行業公司,在2020年逆勢而上,交出了精彩的業績答卷。

  疫情影響消散,營收、淨利雙增長

  據上海證券報資訊統計,上述2167家公司2020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37.92萬億元,同比增長2.75%;合計實現歸母淨利潤3.53萬億元,同比增長4.86%;剔除金融類企業後,合計實現歸母淨利潤1.46萬億元,同比增長9.48%;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6.89萬億元,同比增長70.23%;剔除金融類企業後,合計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8493.46億元,同比增長4.04%。

  如果剔除金融股、“兩桶油”,A股公司整體業績表現更加優異。2020年,剔除金融股、“兩桶油”後已發佈年報或業績快報的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24.84萬億元,同比增長7.98%;合計實現歸母淨利潤1.41萬億元,同比增長14.46%;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1.99萬億元,同比增長6.59%。

  2020年全年業績實現正增長,來自當年後三個季度業務的快速反彈。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多地延遲開工,包括上市公司在內的大量企業經營承壓。隨著復工複產的快速推進,經濟迅速回暖,上市公司營收、淨利潤等指標在2020年後三個季度不斷好轉。

  剔除金融股、“兩桶油”後,已發佈年報或業績快報的公司在2020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營收環比增幅分別為39.51%、5.43%及21.17%,歸母淨利潤環比增幅分別為122.63%、5.38%及3.42%,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環比增幅分別為349.5%、-2.86%及118.53%。

  需要注意的是,在已發佈年報或業績快報的公司中,滬深300成分股、上證50成分股的營收、淨利潤同比增幅不及整體表現,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在後疫情時期,中小型上市公司的恢復速度更快,業績反彈更強。

  傳媒一馬當先 多行業逆勢增長

  從行業角度觀察已披露2020年年報或業績快報的2167家公司,2020年,綜合、有色金屬、房地產、農林牧漁等21個行業實現營收同比增長,其中綜合、有色金屬、房地產、農林牧漁、電子的當期營收同比增幅超過15%。

  傳媒、電氣設備、國防軍工、化工、醫藥生物、紡織服裝、機械設備等22個行業實現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傳媒當期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幅為99.05%,電氣設備、國防軍工、化工、醫藥生物、紡織服裝行業同比增幅均超過50%。

  傳媒行業2020年歸母淨利潤大幅增長,主要是因為行業觸底反彈:一些公司業績大幅增長,還有一些在2019年由於種種原因大額虧損的公司,在2020年扭虧為盈。例如,浙文互聯2020年實現歸母淨利潤9435.96萬元,而在2019年虧損25.09億元。根據公司表述,2019年計提了巨額商譽減值準備,而2020年不存在該問題。

  電氣設備、國防軍工、化工等行業業績增長,與行業景氣度相關性更高。例如天能股份2020年實現歸母淨利潤22.8億元,同比增長52.83%。對此,公司解釋稱,主營產品鉛蓄電池、鋰離子電池均實現了較好的銷量增長。國防軍工行業同樣如此,中船防務、中航沈飛、中航光電、航發動力、中航機電為代表的軍工龍頭在原本不錯的基礎上保持高速增長。作為週期股代表的化工,也在去年迎來了業績高增長,恒力石化、寶豐能源、金髮科技、中國巨石等公司都實現了較好的增長。

  在市場人士看來,過半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業績且表現良好,為A股2020年整體成績單開了個好頭。隨著越來越多公司披露2020年年報,中國經濟精彩表現將得以更多展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