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低量高頻逆回購 央行維穩流動性祭出新手法

中國證券網
2021-01-14 09:47

已收藏



規模上小額投放,節奏上高頻操作,成了近期公開市場操作的鮮明特點。在連續數日開展50億元逆回購操作之後,昨日,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億元逆回購操作,單日逆回購操作量創下近10年來新低。

  為何開展20億元低量逆回購,市場眾說紛紜。一種觀點認為,跨年後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此時沒有必要大規模“放錢”。另一種觀點認為,從近期操作特徵看,央行可能將保持高頻操作的慣例,表明溫和態度,同時穩定釋放政策利率信號。

  “地量”操作創下近10年來新低

  整理歷史資料來看,2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量處於近10年來的最低位。Wind資料顯示,過去近10年裡,單日低於1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只有12次;50億元單日逆回購操作只有6次,其中3次就發生在本月。

  對於央行連續開展小額逆回購,開源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楊為敩認為,跨年效應過後,市場流動性處於合理充裕狀態,此時沒有必要大規模“放錢”,推動資金面過於寬鬆,但是小幅開展逆回購有助於緩解市場資金過度緊縮的預期。

  本月以來,逆回購操作規模也逐步縮小。1月4日開展200億元逆回購之後,央行連續三個交易日開展100億元逆回購,此後規模縮小至50億元,昨日又進一步縮小至20億元。

  總體來看,公開市場操作呈現淨回籠的態勢。Wind資料顯示,截至昨日,本月共實現淨回籠5330億元。月初以來,跨年前投放的流動性逐漸到期,1月7日之後到期量明顯減少,同時去年底,財政存款投放有所放量,市場資金面呈現邊際寬鬆態勢。

  從衡量市場流動性的DR007指標來看,1月以來,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一直維持在2%以下的水準,顯著低於2.2%的政策利率水準,表明流動性較為充裕,即使近幾個交易日,央行連續小額淨回籠,該指標仍保持在相對低位。

  高頻操作小額投放表明溫和態度

  市場觀點認為,連續小額逆回購,遵循了合理適度的原則,同時也保持了公開市場操作的連續性,此後有可能形成慣例。

  江海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屈慶認為,從近期央行開展操作的風格、貨幣政策相關表態看,未來可能形成每天進行公開市場操作的慣例,考慮到近期資金面邊際寬鬆,操作量就減少一些,比如50億元和20億元,代表一種連續操作、呵護流動性的態度。

  央行在2020年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稱,第三季度以來,我國公開市場7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始終保持在2.20%不變,未受發達經濟體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穩定釋放政策利率信號,展現穩健貨幣政策姿態。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顏色表示,從近期央行的表述看,逆回購操作可能將保持高頻率的狀態,主要還是強化逆回購利率作為市場利率中樞的地位,穩定釋放市場利率中樞的信號。“總體來看,公開市場實現流動性淨回籠,並保持較為和緩的速度。由於跨年之前流動性投放較為充足,進入1月份之後,通過適度、相機回收一些流動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小額開展逆回購並進行淨回籠,表明了溫和的政策態度。”顏色表示。

  “穩”字當頭 春節前市場“不差錢”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此前已經定調,宏觀政策“不急轉彎”。業內人士認為,春節前市場無需擔憂流動性過度收緊,而近期連續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也體現了央行對市場流動性時刻關注、精准投放的態度,有利於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

  對於近期的政策操作,市場較為關注本月中旬的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顏色認為,在市場流動性充裕的情況下,本月MLF操作可能不會延續大額操作的態勢,但考慮到春節前後對流動性需求較高,規模上可能表現為等額續做,或略超到期量。

  在公開市場操作風格上,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稱,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加強與中長期貨幣政策工具的協調配合,始終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合理充裕,既不松,也不緊,短、中、長期流動性供給均保持在與市場需求相匹配的合理均衡水準。

  談到近期MLF操作是否可能“降息”,市場一致認為概率並不大,同時對近期降准的預期也並不高,但不排除年內有定向降准的可能。顏色認為,目前降准的空間較小,春節左右全面降准的概率接近為零,全年都有定向降准的可能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