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外資入局推動中國清算行業國際化

新華社,杭州
2020-06-18 10:40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6月18日電(記者魏董華 呂昂)美國運通和連連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資企業--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連通公司")近日獲得中國人民銀行核發的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

業內人士稱,美國運通成了中國國內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獲得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的外卡組織,這標誌著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人民銀行13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向美國運通在中國的合資公司"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核發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連通公司應在取得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之日起6個月內,正式開辦銀行卡清算業務。連通公司在2018年獲得初步許可。

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劉偉德表示,連通公司負責籌建的銀行卡清算網路,將處理美國運通品牌卡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線上線下支付交易,也將和國內主流的移動錢包運營商合作。

"連通公司計畫於今年內正式開展銀行卡清算業務。"劉偉德說,目前他們正著力於繼續在監管機構的指導下,與合作夥伴一起為成功開業做好充分準備。

連通公司方面稱,首批與連通合作的25家機構中包括16家銀行、3家移動錢包運營商和6家協力廠商收單機構。其中,銀行方面覆蓋五大國有行及大部分股份行。

騰訊金融科技也證實,目前他們與連通公司達成合作。基於本次合作,微信支付將率先支持綁定即將面世的美國運通人民幣信用卡。

連連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章征宇表示:"這次與美國運通的合資企業獲得中國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我相信並期待通過差異化的服務定位,為中國乃至全球的消費者和企業提供更多元化的銀行卡服務。"

在業內人士看來,連通公司獲批清算業務牌照,標誌著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步伐進一步加快。清算領域允許外資合資公司進入國內市場,將對中國國內支付行業及銀行業帶來較大衝擊。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雖然其清算業務剛開始業務規模較小,短期內對行業影響不大,但是長期來看將加劇行業競爭,甚至形成顛覆性影響。對於國內機構而言,外資入局將會起到倒逼的效果,促使國內機構更加重視提升服務品質。國內的金融消費者在多了一個獲取國際級清算機構服務選擇的同時,也將因行業整體手續費率在競爭中下行而獲利。

"連通的登陸無疑將打破目前國內支付清算市場主要以銀聯、網聯為主的格局,加劇清算支付市場的競爭。其帶來的效應,最直接的將是推動我國支付清算服務向更加開放化、國際化發展,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浙江錢塘江金融研修院特邀研究員李庚南說。

美國運通成立於1850年,服務網路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信用卡、旅行支票等金融產品,集髮卡、商戶收單和支付清算業務於一身。

連連數位成立於2009年2月,旗下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支付、海外支付、跨境電商線上服務、銀行卡清算(籌)等。公司先後獲得全球範圍金融支付牌照及相關資質達55個,支持全球20多家跨境電商平臺60餘個網站的收款功能,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