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間市場“活水”充沛 同業負債利率全面走低

中國證券網
2020-04-14 09:55

已收藏

4月初央行宣佈降准以來,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充裕。受其影響,中長期資金利率出現加速下行,多期限資金利率達到11年來最低點。在此背景下,多家大型銀行和股份行同業存單發行利率創下歷史新低,1年期浮息存單利率低至1.53%。

  貨幣市場利率持續下降,使得銀行同業負債利率全面走低。據悉,興業銀行等多家機構近期下調了同業活期存款結算利率。在具體調降幅度方面,多位元農商行交易對手表示,各家銀行調降幅度並不一致。

  多家銀行下調同業存款利率

  流動性寬裕背景下,幾家銀行下調同業客戶活期存款結算利率的消息從資金交易員中傳出,市場對此極為關注。對此,上證報向同業業務規模較大且占比較高的興業銀行求證,得知其確實在上周下調了同業活期存款利率。

  “今年以來央行加大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貨幣市場利率整體下行。根據市場利率走勢,興業銀行不排除作出相應調整的可能。”興業銀行相關人士向上證報坦言。

  截至4月13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較3個月前已累計下行114個基點;3月品種Shibor累計下行138基點。在同業負債利率本身就處於下行通道的基礎上,近日充沛的銀行間流動性讓銀行下調同業負債端利率有了合理性和迫切性。

  據瞭解,除了興業銀行,招商銀行等幾家銀行也對同業存款利率作出調整,但均未透露具體調整幅度。幾家農商行交易對手稱“幅度不一,但確實降低了”。

  資金面上,因有700億元逆回購到期,上周央行未進行逆回購操作,實現淨回籠700億元。金融同業報價平臺DM同業平臺的資料顯示,上周資金面呈現充裕局面,因隔夜利率持續處於低位,各機構隔夜拆借需求旺盛。

  DM同業平臺資料顯示,4月17日將有一筆2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4月全月來看,MLF和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各有一筆到期,總額4674億元;TMLF方面,4月24日將會有2674億元規模TMLF到期。

  同業存單利率創下歷史新低

  流動性充裕促使上周同業存單發行利率達到史上最低值。以1年期同業存單為例,Wind資料顯示,加權的票面利率為1.8258%,首次跌破2%,創下歷史新低。多家主體評級為AAA的銀行1年期存單發行利率普遍為1.6%或1.58%。

  今年以來,中長期利率一降再降,在上周利率加速下行後,1個月期至1年期Shibor分別達到11年來最低點,1年期Shibor首次跌破2%。

  興業研究宏觀分析師郭於瑋表示,近期1年期Shibor下行主要和兩個因素有關:一是,近期央行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中長期流動性投放力度較大,使長端資金更為便宜;第二,銀行間流動性充裕,隔夜利率已經下降到1%左右。

  借著市場利率走低的“東風”,時隔1年多以後,浮息存單“再現江湖”。興業銀行4月10日發行一單浮息存單,參考收益率掛鉤3個月期Shibor,期限為1年,發行利率為1.53%,達到上周全市場最低,這單浮息存單實際認購量為1.5億元。

  在1.6%的發行利率上,1年期存單上周發行規模明顯放量。根據Wind資料統計,以1.6%的發行利率,民生銀行、浦發銀行1年期同業存單合計發行規模分別達到182.5億元、103億元,交通銀行則一次性發行了180.5億元的大單。

  “去年市場對利率預期不穩定,隔夜利率波動較大。今年以來,中長期利率隨隔夜利率下行,保持在較低水準。”郭於瑋表示,近期政策表述穩定了市場預期,使市場認為短端利率可能在當前較低水準維持一段時間,進而帶動中長期利率整體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