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7家上市券商派現202億元 17家紅包縮水 最高逾9成

中国财富网
2019-07-29 13:50

已收藏

近期,上市公司2018年度A股份紅派息實施公告陸續發佈。目前也有多家上市券商發佈分紅具體方案。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有資料可查的27家上市券商合計分配2018年度現金紅利202.6億元,占其淨利潤的42%。2018年上市券商淨利潤全線下滑,在此背景下現金分紅額也大多“縮水”。目前有17家上市券商現金分紅分配數額降低,同比降幅最大的達到90.8%。

中信證券、華泰證券

派現均超40億元

7月25日晚間,券業龍頭中信證券發佈了2018年年度A股份紅派息實施方案,以公司總股本121億股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股派發現金紅利0.35元(含稅),合計派發現金紅利總額為42.4億元。

從2018年度累計現金紅利分配來看,華泰證券、中信證券分紅數額超過40億元,分別為49.5億元和42.4億元。

華泰證券2018年年報顯示,綜合公司2018年年度利潤分配預案與2018年中期利潤分配方案,公司全年合計分配現金股利總額49.5億元,占公司2018年合併報表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的98.37%。

中信證券公告稱,根據經公司2018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的利潤分配方案,由於公司發行新A股股份購買廣州證券100%股權事宜目前尚處於監管審批階段,預計無法于2018年度現金紅利派發股權登記日完成,每股派發現金紅利的金額將不做調整。每股派發現金紅利0.35元,共計派發現金紅利42.4億元。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有資料可查的27家上市券商合計分配2018年度現金紅利202.6億元,占其淨利潤的42%。中信證券、華泰證券兩家券商分紅總額合計占比超四成。

目前來看,每股股利最高的是中信證券,為0.35元,華泰證券為0.3元、長城證券為0.2元,海通證券以及國元證券均為0.15元。

17家上市券商

現金分紅數額減少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有資料可比的上市券商中,有17家上市券商現金分紅分配數額有所減少,同比降幅最大的達到90.8%。

實際上,2018年上市券商淨利潤的下滑也直接導致了公司分紅數額的減少。資料顯示,去年35家A股上市券商淨利潤全線下滑,淨利潤總額為581.76億元,同比下降40.17%。

從現金分紅數額占2018年淨利潤(合併報表)比例來看,光大證券占比高達446.25%。光大證券去年的淨利潤同比降幅在上市券商中是較大的。光大證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77億元,同比減少22%;歸母淨利潤1億元,同比減少97%。相應的,光大證券2018年度分紅數額也同步減少,共計派發現金紅利4.6億元,從2017年度的每10股派現2元降為每10股派現1元。

中原證券分析師張洋認為,公司2018年經營業績下滑幅度大幅超出行業均值,主要受累于光大資本專項風險事件;若剔除該事件影響,公司當期經營業績下滑幅度尚處於正常範圍之內。本次風險事件將促使公司進一步加強內核風控,促進公司穩健經營。同時,公司背靠光大集團,受益於集團內的協同效應和品牌優勢,借助於資本市場各項改革的機遇,公司2019年業績反轉可期。

另外,南京證券、國海證券、長城證券、西部證券現金分紅數額占淨利潤比例均超過100%。還有5家券商2018年度現金分紅額度占淨利潤比例在50%-100%之間,分別是東北證券、國元證券、東吳證券、山西證券、中原證券、東方證券。

不過,也有上市券商現金分紅數額不降反升。方正證券2018年年報顯示,擬向2018年利潤分配股權登記日登記在冊的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人民幣0.26元,擬派發現金紅利總額不超過人民幣2.14億元。2017年度的分紅方案中,方正證券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人民幣0.1元,共計派發現金紅利人民幣0.8億元。

從上市券商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來看,全部實現上漲。華林證券、紅塔證券、中信建投證券同比累計漲幅均超過100%,其中華林證券達到218.6%;太平洋、興業證券、國信證券等7家券商漲幅超過50%,漲幅最低的也達到7%。用7月26日的收盤價計算,近12個月股息率較高的5家券商是廣發證券、海通證券、東興證券、興業證券、招商證券,分別為2.89%、2.75%、2.3%、2.29%、2%。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