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緩解中小銀行融資難 協定存款業務引入擔保品管理機制

中国证券网
2019-07-18 10:02

已收藏

個別中小銀行風險事件的發生,讓部分中小銀行出現了融資困難。作為中小銀行長期資金來源的協定存款,本是保險資金傳統且重要的資產配置品種,但出於風險考慮,保險機構正逐漸提高交易對手的條件。

為了探索更加完善優化的風險管理機制,近日,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央結算公司)聯合舉辦了保險資金協定存款風險管理實務工作會議,致力於將擔保品管理機制引入協定存款業務,以實現交易對手方信用適度下沉而實質風險控制不下沉,助力中小銀行獲取協定存款,同時緩解保險資金的配置壓力。

資料顯示,2012年以來,保險資金投資協定存款的規模和比例均呈下降趨勢。截至今年5月底,保險資金存放銀行的大額協定存款餘額為9560億元,占資金運用餘額的比例僅為5.62%,其中有一部分存放在中小銀行。

“在當前中小銀行融資出現一定困難的情況下,中央結算公司推出的債券擔保品質押和違約處置機制,在很大程度上保證了協定存款的安全性,對於維護保險資金在中小銀行體系的穩定具有重要作用。”中國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副主任郗永春在會上表示。

但隨著風險的下降,收益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他希望保險機構能夠加強投資的主動管理,切實加大對實體經濟和優質公司的直接投資和融資力度,基於自身專業水準和努力付出,在被投資公司的利潤成長中分享自己的應得利益。

郗永春指出,無論保險機構從事什麼樣的投資,都要秉持投資的基本原則,堅持市場化原則、堅持合規底線原則、堅持風險控制原則,在盡可能確保資金安全後爭取合理的收益。

他透露,未來將加大對保險投資機構公司治理層面的監管,從完善公司治理機制著手,提升公司的“免疫力”,儘早干預甚至淘汰公司治理層面有重大缺陷的公司,推動保險資管行業的投資能力持續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