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內地香港監管合作機制進一步細化

中国财富网
2019-07-04 10:21

已收藏


7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通過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對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調取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內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審計工作底稿作出了安排,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了兩地監管合作機制,有利於充分保護兩地投資者權益,為促進兩地會計行業健康發展和金融市場繁榮穩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次備忘錄的簽署在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多邊備忘錄(MMoU)和兩地現有監管合作框架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了兩地證券監管執法合作機制,有利於聯合打擊虛假披露、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提高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品質,保護兩地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共同維護兩地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在簽署儀式上,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監管合作,既是兩地資本市場融合的大勢所趨,也是兩地監管機構的共同需求。多年實踐證明,內地與香港相互依賴的監管合作機制運轉順暢、成效顯著,對提升香港上市實體的年報品質、保護兩地投資者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切實支持香港證監會履行監管職責,財政部、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就調取香港特區會計師事務所存放于內地的審計工作底稿達成共識。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書面致辭中表示,三方備忘錄是對兩地現有執法合作安排的細化與完善,是兩地攜手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增強公眾信心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兩地證券監管執法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第一,兩地資本市場的合作共贏至關重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融合發展,也必將有力地鞏固和促進香港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共同服務國家經濟改革發展和對外開放的大局。第二,兩地跨境監管與執法合作成效豐碩。第三,加強審計領域的相關執法合作意義重大。第四,互利合作是跨境監管執法的必然選擇。兩地三方備忘錄的簽署和落實也將為與其他轄區開展類似的合作提供典範。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強調,獲取審計工作底稿對香港證監會的執法工作非常重要。在涉及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或其他違法行為提起訴訟時,審計工作底稿是證明可能存在上述不當行為的關鍵證據。有了三方合作備忘錄後,除了中國證監會一直以來在執法方面提供的合作外,香港證監會還將得到財政部的合作和支持。希望在同時獲得財政部和中國證監會的支持下,香港證監會能夠更有效打擊涉及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的不法行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