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存款保險基金公司成立 註冊資本1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5-30 11:22

已收藏


根據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的公開信息,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已經於2019年5月24日成立,註冊資本100億元,中國人民銀行為唯一股東。這意味著我國的存款保險制度又向前邁出了關鍵一步。

據瞭解,該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進行股權、債權、基金等投資;依法管理存款保險基金有關資產;直接或者委託收購、經營、管理和處置資產;依法辦理存款保險有關業務;資產評估;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其他業務。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黃曉龍,現任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

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險條例》(下稱《條例》)正式施行,標誌著我國存款保險體系正式建立。為做到風險的早發現和少發生,借鑒國際上比較成功的做法,《條例》明確賦予我國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機構早期糾正和風險處置的法定職責。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銀行系統的多位元人大代表建議,儘快修訂《條例》,建立以存款保險機構為核心的風險處置機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王景武建議,確立存款保險處置當局的法律地位,做實存款保險的早期糾正和風險處置功能,促進形成“非糾正即接管”的處置觸發機制,完善市場化處置方式和工具,推動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金融機構有序處置機制。

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掌管”的資金有多少?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2018年存款保險基金收入情況》,投保機構每6個月交納一次保費,2018年存款保險基金專戶共歸集保費329.9億元,利息收入11億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款保險基金專戶餘額821.2億元,未發生支出和使用。

截至2018年末,全國4017家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按規定辦理了投保手續。存款保險對存款人的全額保障水準持續保持高位,50萬元保護限額能夠為全部投保機構99.5%的存款人提供全額保護,有效維護了銀行體系穩定運行。銀行業存款格局總體保持穩定,中小銀行存款占比穩中有升。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行限額償付,並不是限額以上存款就沒有安全保障。存款保險制度建立後,現有金融安全網的效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有利於更好地保障銀行業的健康穩定和存款人安全。從國際經驗看,即使個別銀行出現問題,通常是通過市場手段,運用存款保險基金促成健康的銀行收購問題銀行,將問題銀行的存款轉移到健康的銀行,使存款人的權益得到充分保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