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ING銀行與北京銀行擬設首家外資控股合資銀行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1:22

已收藏

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又有實質性進展。北京銀行3月21日晚間公告顯示,該行將與荷蘭安智銀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 N.V.)共同出資30億元成立合資銀行,後者持股比例為51%。這意味著我國或將迎來首家外資控股的合資銀行。

據瞭解,北京銀行3月21日召開的董事會2019年第一次會議通過《關於與ING Bank N.V.設立合資銀行的議案》及《荷蘭安智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資經營合同》,同意與ING Bank N.V.共同出資發起設立合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顯示,擬設合資銀行註冊資本為人民幣30億元;北京銀行持股49%,ING Bank N.V.持股51%;業務範圍暫定為《外資銀行管理條例》規定的銀行業務;授權高級管理層與ING方面簽署合資經營合同,辦理相關具體事宜以及根據監管機構要求組織實施報批手續。以上授權期限為自董事會通過之日起24個月。

同一天發佈的《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ING Bank N.V.關聯交易事項的公告》顯示,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尚需經中國銀保監會審核。ING Bank N.V.是北京銀行戰略投資者,也是該行最大單一股東,是該行關聯方;本次關聯交易北京銀行出資14.7億元。

合資銀行的設立需經銀保監會審批通過。經營範圍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由商業銀行章程規定,報監管機構批准。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經營結匯、售匯業務。擬設合資銀行開辦上述所列業務的具體條件和程式,將按照有關規定執行。經營業務中涉及外匯管理事項的,遵守國家外匯管理有關規定。

北京銀行稱,擬投資設立的中外合資銀行,將借鑒ING Bank N.V 直銷銀行成功發展經驗,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數位化銀行品牌,力爭成為積極回應並踐行中國金融開放相關重大舉措的標杆,是符合該行發展戰略的。北京銀行與ING Bank N.V.的本次關聯交易堅持遵循一般商業原則,不存在損害公司和中小股東利益的情形。

ING Bank N.V.為荷蘭國際集團全資子公司。荷蘭國際集團是一家有著150年歷史的國際金融集團,在全球為客戶提供銀行、保險及資產管理等服務,是在1991年由荷蘭國民人壽保險公司和荷蘭郵政銀行集團合併組成的綜合性金融集團。ING Bank N.V.是荷蘭國際集團重要的業務單元,直接或通過下屬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戶提供銀行和資產管理服務。

截至2018年末,ING Bank N.V.資產總額8870.12億歐元,淨利潤47億歐元;總資本充足率為17.2%,一級資本充足率14.55%,2018年權益報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該行2018年報顯示,其還持有印度Kotak Mahindra銀行、泰國TMB銀行的股份。年報稱,該行在2018年和2017年的分紅收入主要來自於對北京銀行的投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