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定增配股轉債一起上 券商再融資方式趨多元化

中国财富网
2018-11-17 16:34

已收藏

日前,廣發證券發佈公告,公司150億元的定增預案已獲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在近年來A股再融資規模大幅縮水的背景下,上市券商的大額定增預案尤為吸引市場眼球。除此之外,受去年定增政策收緊影響,今年以來券商利用可轉債等其他再融資方式“補血”的案例也明顯增多。

分析人士認為,弱市中券商的資金需求仍存,擬募集資金大比例對兩融及股權質押等資本仲介業務進行擴張,實為券商在“未雨綢繆”。在監管層優化調整再融資政策的背景下,券商再融資或會繼續傾向於通過定增的方式。

截至記者發稿,2018年以來,已有海通證券、廣發證券和興業證券3家上市券商公告定增預案,合計募集資金不超過430億元。除了廣發證券定增預案已獲發審委批准之外,其他兩家券商的預案已獲股東大會批准。

在弱市中,這些定增預案的募集資金投向成為市場的重要關注點。整體看來,除了對子公司的投入、投資交易業務和資訊技術系統等外,資本仲介業務可謂是券商擬募集資金的主要投向。

在廣發證券這份150億元的定增方案中,就有65%的資金是擬用於融資融券、股票質押等資本仲介業務。在海通證券和興業證券的預案中,擬用於這項業務的資金占比分別為50%和41.25%。在去年華泰證券255億元的定增方案中,投向這項業務的資金占比大約為40%。

廣發證券指出,從歷史資料來看,融資融券業務規模與股票市場行情呈現正相關關係。2018年以來,A股市場歷經調整,目前已處於震盪築底階段。與此同時,融資融券業務市場餘額也出現收縮。未來,隨著A股市場的企穩回升,融資融券業務仍然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某上市券商非銀金融首席分析師告訴記者,無論再融資募集資金的投向是兩融還是股權質押,這都是券商未雨綢繆的一種表現。

該人士以股權質押為例指出,靜態來看,券商在當前這個時間點上擴充股權質押業務可能沒有太大必要,但從長期來看,流動性是券商的重中之重,從這個層面說,券商想方設法提高資金流動性無可厚非。過去幾年券商在股權質押業務方面增長迅猛,資金需求量大,資金佔用規模也較大。

同時,今年籌畫通過可轉債和配股等方式再融資的上市券商案例比以往明顯增多。僅以可轉債為例,今年以來共有國元證券、浙商證券、山西證券和財通證券4家券商發佈了可轉債預案,擬發行規模合計達160億元左右。其中,國元證券和山西證券已獲證監會意見回饋,浙商證券的預案申請則已獲證監會受理。

華東一家綜合大型券商的非銀金融分析師告訴記者,除定增以外,其他再融資案例增多,是受到去年初再融資監管嚴格限制定增規模和週期的直接影響。

但是,近期再融資政策鬆綁信號頻出。日前,證監會最新修訂了關於引導規範上市公司融資行為的監管要求,調整了增發、配股等再融資間隔18個月的限制,規定這一間隔期原則上不得少於6個月。

“這是一個利好。”前述人士指出,雖然可轉債相對來說給予了投資者一個安全邊際,但從成本來看,如果券商想通過再融資補充資金的話,或更傾向於通過定增的方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