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投資空間拓寬 機構緊盯慈善基金會千億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11-09 10:25

已收藏


日前,民政部發佈《慈善組織保值增值投資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慈善基金會可委託金融機構投資資產管理產品以及直接進行股權投資。

據瞭解,此前基金會風險偏好低,主動投資積極性不強,主要投純債型固收產品。《暫行辦法》出臺將促進基金會進行投資管理,對金融機構介入並幫助基金會打破投資困局亦有顯著意義。

打開基金會投資空間

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現,《暫行辦法》與2017年年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稿相比,改動較大。其中較為重要的區別在於:此前徵求意見稿中“為規範慈善組織保值增值的投資活動”在《暫行辦法》中被修改為“為規範慈善組織的投資活動”;徵求意見稿中“慈善組織為實現財產保值、增值進行投資”在《暫行辦法》中調整為“充分、高效運用慈善財產”。徵求意見稿中較多條款針對慈善組織直接購買的理財產品風險水準進行限定,但《暫行辦法》並未繼續採用。此外,針對徵求意見稿中關於委託機構應具備的條件、慈善組織對風控、合規等方面的職責也未在《暫行辦法》中延用。

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徵求意見稿中多處“保值”“增值”字眼在《暫行辦法》中被刪減,條款也更簡化清晰,對基金會而言投資空間更大;在當前市場背景下,相關政策對金融機構介入並幫助基金會打破投資困局亦有顯著意義。

一家基金會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以前基金會的投資並沒有檔進行具體指導,因此在程式、投資選擇等方面都缺乏依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承擔的責任很大,一旦虧損就很難解釋,風險偏好比較低,很多錢都是存在銀行。”他進一步指出,《暫行辦法》出臺之後,會推動各基金會進行投資。他還期待相關部門能進一步推出投資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暫行辦法》可能對私募基金參與慈善基金會的資產管理業務帶來一定的影響。一位與基金會合作的機構人士介紹,之前投資於該私募的基金會近日撤回了全部資金,主要原因是《暫行辦法》中規定的合作機構範圍不包括私募基金。“《暫行辦法》中說直接購買金融機構發行的資產管理產品,或委託給受金融監管部門監管的機構進行投資,但列舉中均未寫明私募基金。”

他進一步指出,《暫行辦法》第四條顯示,本辦法所稱投資活動,主要情形如直接購買銀行、信託、證券、基金、期貨、保險資產管理機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等金融機構發行的資產管理產品。“一般來說,私募基金不屬於持牌機構。”他說。

資管機構“必爭之地”

基金會投資大有可為。據協力廠商機構統計,基金會內部要求較多,多數資金存在“吃”銀行存款不投資的現象,2010年-2016年,平均投資收益率僅為2.45%。“投資收益低還稍微好點。如果組合整體收益為正,但其中某單只產品虧損,也會被監管部門要求審計當時的投資流程等細節情況,還是有一定壓力的。”一位基金會人士說。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基金會對收益要求並不高,比銀行理財4.5%的收益率高即可,普遍預期為6%。”

另有基金會人士告訴記者,他們在投資方面已經進行了一些嘗試,基金、債券、信託、股權、銀行、資管計畫、QDII等,目標就是年化收益率5%-6%。

“我們目前就在調研一些公募基金公司。單純依靠原來的模式還是力不從心的,所以很需要外部説明和專業指導。”一家基金會人士表示。

不少資產管理機構已經“嗅”到了這一市場的機遇,並積極行動起來與各地高校基金會、社會慈善組織進行溝通。一位資產管理機構人士表示,在與基金會合作時發現,基金會的風格普遍偏保守,投資產品也集中於純債型固定收益類別。另一位資產管理機構人士也表示,基金會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產品也更關注固收類,淨值波動小的產品。挑選管理人時也強調風控、合規等要求。

記者梳理了部分基金會披露的年報發現,不少知名基金會早已開始與投資機構合作。以高校基金會為例,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2017年度工作報告顯示,委託匯添富基金、國投瑞銀資管、嘉實資本、上海合晟資產、千合資本、北京涵德投資等機構進行管理。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2017年年度工作報告顯示,委託鵬華基金、南方基金、中信證券、財通證券等機構進行投資。

機構掘金千億“長錢”

慈善基金會的資金量非常可觀。從2017年報可以看到,中華慈善總會去年的捐贈收入接近30億元,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去年的捐贈收入也超過5億元。另據基金會中心網資料,截至2016年年末,前十大各地區基金會淨資產合計約1185.12億元。

基金會的資金具有“長錢”屬性。在長期投資方面,以高校基金會為例,截至2017年年末,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長期投資合計42.71億元;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2017年度報告也顯示,截至2017年年末,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合計在長期股權投資、長期債權投資、其他長期投資等方面投資約7.87億元。

以久負盛名的耶魯基金為例,與傳統機構大量配置股票債券等高流動性資產不同,耶魯基金大膽捨棄不必要的流動性,長期重倉非典型的另類資產,包含房地產、自然資源、私募股權、困境債等,並獲得明顯的超額收益,被稱為“耶魯模式”。

“長錢”的投資優勢十分明顯。以社保基金為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年度報告(2017年度)》顯示,2017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達9.68%,權益投資收益額為1846.14億元;自2000年8月成立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達到8.44%。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