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準備金加速釋放 上市險企全年業績有盼頭

中国财富网
2018-11-01 09:57

已收藏


上市險企2018年三季報披露收官,除個別險企淨利潤同比下滑外,其餘公司同比表現均報喜。前三季度準備金計提金額同比減少,是“提亮”上市險企三季報的一大幕後功臣。

綜合多份投行研究報告和市場人士分析來看,隨著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上移,預計準備金有望迎來快速釋放時期,將顯著改善上市險企的四季度業績。與此同時,負債端、投資端也漸成改善趨勢,上市險企全年業績有盼頭。

準備金釋放效應顯現

保險作為高度負債的行業,任何會計計量科目的變化,都可能會影響到主體機構財務報表的“晴雨”變化。這從已披露三季報的上市險企中便可管窺一二:準備金計提金額同比減少,成為今年前三季上市險企業績表現不俗的主因之一。

儘管處於行業整體轉型的大背景下,上市險企依然收穫了不俗的成績。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均實現歸母淨利潤兩位數的同比增速,分別為19.7%、16.4%、52.8%。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其中,保險合同準備金計提金額同比減少是主要功臣。對於傳統壽險業務占比較大、保障型業務占比較高、保單期限較長的保險公司來說,準備金計提規模與險企淨利潤之間存在著緊密的相關性。

多位元保險公司財務方面負責人向記者拋出了“準備金魔盒”的理論。這一理論背後的邏輯是:根據會計準則要求,如果是在基準利率下行的過程中,壽險公司須對傳統保險的準備金折現率假設進行調減,折現率曲線參考的是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準備金折現率假設”這一指標的下調,會帶動壽險準備金成本項的上升,進而“吞噬”保險公司的稅前利潤。

“去年以來,750日平均國債到期收益率降幅縮窄,使得上市險企所需計提準備金數額同比減少,甚至有上市險企在三季報中並未補提準備金,從而增厚了公司稅前利潤。”滬上一位主流投行研究員說。

根據主流投行測算,中債國債十年期到期收益率750日移動平均將迎來3.11%左右的拐點。這意味著壽險業務占比較大的上市險企,未來的利潤將逐步釋放,今年全年業績有了盼頭。

負債端呈現持續修復態勢

負債端的持續修復態勢,也成為推動上市險企今年年報預期向好的因素之一。

安信證券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趙湘懷表示,以中國平安為例,今年前三季度,整體代理人團隊保持穩健增長態勢,人均產能有所改善,推動前三季度新單保費同比增速縮窄至-7.4%,負債端呈現持續修復態勢。此外,今年第二季度以來,中國平安不斷通過豐富保障產品、升級產品線,加大保障產品新單比例,推動新業務價值率持續提升。前三季度其新業務價值率提升至42.1%。“我們預計,中國平安的新業務價值增速有望實現8%左右的增速,領先於行業與同業。”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太保的個險新單保費收入同比下滑幅度,也較半年報顯著縮窄,產品結構的優化帶來了價值的提升。今年第二季度以來,新華保險也加大了健康險行銷費用投入與銷售激勵舉措,從而推動代理人團隊企穩回升和人均產能修復。有投行預計,考慮到四季度新單低基數,保障產品結構占比加大等因素,公司新業務價值增速有望轉正。

此外,上市險企的投資端也有望觸底反彈。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監管部門明確鼓勵保險機構加大保險資金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預計上市險企有望加大股票與基金的投資比例。有投行人士就此表示,考慮到目前A股估值處於低位,股權質押風險有所減少,權益市場表現有望在四季度企穩回升,從而改善上市險企的投資收益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