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蘋果概念股遭機構減持 多家公司稱未受關稅影響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09:18

已收藏

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提議蘋果在美國生產的言論的影響,9月10日A股蘋果概念股普跌,立訊精密、歐菲科技、信維通信跌停,領益智造、安潔科技等蘋果供應商跌幅超8%。對於股價大跌,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諮詢了多家A股蘋果供應鏈重要企業,均回復稱沒有受到關稅問題影響。

機構拋售蘋果概念股

9月7日,蘋果在致貿易官員的一封信中表示,美國擬議中的新一輪對華產品徵稅計畫涵蓋了該公司的一系列產品,包括蘋果手錶Apple Watch、AppleAirPods耳機、部分Beats耳機和新的HomePod智慧揚聲器。蘋果公司對此表達了擔憂,稱“這些關稅必然將損害美國企業及美國消費者的利益”。蘋果的擔憂也反映到了股價上。上週五(9月7日)尾盤,蘋果股價瞬間跳水,由漲近1%轉跌近1%。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而將了蘋果一軍。特朗普9月8日在推特上寫到:“由於我們也許會對中國徵收大量關稅,蘋果產品價格可能會上漲——但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蘋果公司不用交關稅,甚至還能反過來拿獎勵。讓蘋果的產品在美國進行生產,而不是在中國。”

受到上述言論的影響,A股蘋果概念股昨日出現大幅下挫。其中,立訊精密、歐菲科技、信維通信三檔股票跌停,水晶光電、百華悅邦、領益智造、安潔科技等跌幅均超過8%。若按照東方財富分類的49家蘋果概念股來看,昨日整個概念板塊縮水超過400億元。

盤後的龍虎榜資料顯示,蘋果概念股的賣出主力為機構。其中,歐菲科技呈現出機構博弈的情況。買入前五席位中有3家為機構,賣出前五席位中有4家機構,機構淨賣出9990萬元。而深股通專席在買入8808萬元的同時,又賣出7096萬元。

立訊精密機構淨賣出力度較大,4家機構席位合計賣出3.37億元,只有1家機構買入3025萬元,機構淨賣出3.07億元。立訊精密的買賣席位上也均出現深股通專用席位。

信維通信也基本是機構在博弈。買入前五席位中有4家機構,賣出前五席均為機構,機構淨賣出額為8555萬元。此外,中際旭創和東山精密也均呈現出機構淨賣出,中際旭創機構淨賣出額度也超過5000萬元;東山精密淨賣出力度則較小,為1925萬元。

多家公司回應未受影響

對於股價大跌的情況,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諮詢了多家A股蘋果供應鏈重要企業,均回復稱沒有受到關稅問題影響。

藍思科技董秘彭孟武表示,每當有關於涉及美國要求蘋果搬回美國本土市場的話題,投資者心理就會受到影響,對公司所在行業來說,去美國製造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藍思科技早前就做過測算,即便對產品加征25%的關稅,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成本也要低於轉移到美國。

9月10日,歐菲科技董秘肖燕松在券商電話會上表示,市場對特朗普推文反應讓人震驚,目前公司物料沒有涉及到蘋果Apple Watch、AirPods等產品,公司主要產品用於蘋果iPhone和iPad,關稅問題對公司沒有影響,蘋果也沒有單獨就此事來與公司溝通。

肖燕松表示,歐菲科技在蘋果產業鏈重要程度保持上升,而中國形成的光學產業鏈是難以替代的。當前美國本土沒有一家規模化的攝像頭廠商,即便是兩到三年時間也不可能做出攝像頭產業。為滿足本土及海外客戶全球市場的拓展需要,歐菲科技也在考慮去印度設廠。

欣旺達董秘曾玓表示,中國已經形成了全球最大的電池產業鏈,是貿易摩擦中最抗擊打的行業之一。關於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公司與蘋果方面做了溝通,得到的回饋是不會受到影響。

昨日收盤後,信維通信在互動平臺上表示,美國擬實施的貿易政策並未對公司業務及生產運營產生不利影響。公司產品也主要交付給客戶在國內的保稅區以及日韓等海外的模組加工廠,並不是直接出口到美國,因此美國無法對公司產品徵稅。目前公司與美國客戶的合作正常順利推進,現在是每年出貨旺季,公司正加班加點全力配合客戶完成各類產品的交付,良好的發展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

實際上,此次引起市場擔憂的主要還不是特朗普施壓蘋果製造回到美國,這是短時間難以實現的。但蘋果產品進入2000億美金的加稅列表,直接引發了市場對供應鏈利潤的擔憂。

不過,記者對A股蘋果產業鏈公司進行採訪發現,沒有公司表示已受到美國關稅問題的影響。

安潔科技董秘辦表示:“上週五公司所在地的商務局人員曾到訪公司,對美國擬加征關稅事項做專項調研,公司財務部回饋當前沒有受到影響。”

東山精密副總經理王旭表示,蘋果在公司的業務營收占比正逐年降低,到明年iPhone對東山精密利潤占比降至50%。如果未來美國政府繼續加征關稅,東山精密也是可以積極應對,公司可以在墨西哥、加拿大或印度等市場佈局,對美國本土銷售的5000多萬手機,放到這些國家組裝再銷售到美國。未來公司也會考慮根據客戶需要到海外市場佈局,以防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