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穩步推進互聯網金融和P2P風險化解工作

中国财富网
2018-08-04 16:08

已收藏

針對近期互聯網金融平臺“爆雷”風險事件,記者從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上述小組認真分析總結了當前互聯網金融風險形勢,對穩步推進互聯網金融特別是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以下工作安排。

一是儘快部署行業檢查和企業自查。有關部門近期將以“一個辦法、三個指引”為依據印發現場檢查細化標準,組織行業檢查和企業自查,邊查邊整,即查即改。

二是允許合規機構繼續經營。經有關部門認定,基本符合資訊仲介定位和各項標準的機構將接入資訊披露和產品登記系統,繼續開展網路借貸業務。經過一段時間運行檢驗後,條件成熟的機構可按要求申請備案。

三是引導不合規機構良性退出。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妥善處理退出機構的資產債務關係,鼓勵金融機構參與平臺債權債務轉出、出讓和兼併重組,盡最大可能保障投資人權益,實現無風險退出。

四是依法處理嚴重違法違規機構。對於惡意退出經營、“跑路”、抽逃資金等性質惡劣的行為,要依法嚴懲,維護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

五是嚴厲打擊借款人惡意逃廢債行為。對於借本次風險事件進行惡意逃廢債的借款人,要給予打擊、納入征信系統、建立失信懲戒制度等措施。

六是對違法違規自媒體進行治理。對於誇大事實、進行不實報導,以及對機構進行敲詐勒索的自媒體,有關部門要進行重點治理、嚴厲查處。

七是做好與投資人的溝通引導工作。有關平臺和政府部門要耐心聽取投資人訴求,做好政策宣傳,明確專項整治工作“保護合法、打擊非法”的總體精神,提升投資人對投資、借貸的理性認識,增強風險辨別和防範意識。

八是推進網路借貸長效機制建設。抓緊研究網路借貸發展的體制機制、監管安排、准入管理、監管科技等,抓緊修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為網路借貸平臺依法監管提供法律依據。

九是切實加強聯動形成合力。中央有關部門,相關金融監管部門、各地方人民政府、行業自律組織發揮職能作用,密切協作,共用資源。要壓實從業機構法律責任和股東連帶責任。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金融的研究,共同促進互聯網金融有序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